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走进心灵,向阳生长——数学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品牌系列活动

作者:刘欣 张远 孔悦 刘莎莎 李宝旭 王泽宇   时间:2023-05-29   点击数:

近期,为健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长效机制,普及和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促进学生自我成长,数学学院开展了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着力打造“数苗”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品牌。

“走进心灵”系列讲座——积极自我调适,走出压力困境

5月9日,学校心理中心专职咨询师孙笑澄面向本科生和预科班开展讲座,旨在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压力、学会应对压力。她从压力的概念、压力类型、压力源三个角度带领同学们深入认识压力,教给同学们从认知、躯体、行为、情绪四个方面来判断压力,了解自我。最后,她希望大家都能加强心理素质,和压力做朋友,成为压力的驾驭者,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应对矛盾和问题,快乐学习、健康生活。

走进心灵”系列讲座——时间管理之如何高效度过大学时光

5月18号,数学学院辅导员张远面向同道学堂开展讲座,帮助学生树立明确目标,合理规划大学生活,高效利用空闲时间。他以2022年最美大学生典型事迹与职业生涯规划困惑作对比,由此引出“时间管理”在大学生活学习中的重要性。

本次讲座帮助同学们理清了学习、生活、技能提升、社会实践等方面之间的关系,相信同学们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能更加珍惜时间、明确目标、充实计划,以更加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大学学习、人生发展中。

“同心同行”心理沙龙——OH卡疗愈沙龙

5月11日,数学学院辅导员刘欣带领9名同学,在“数苗”心理辅导站举办了一场OH卡疗愈心理沙龙。本次活动是学校“同心同行”系列心理沙龙之一,运用心理道具OH卡,带领同学们进行一场潜意识探索旅程和自我觉察体验活动,让同学们对自我潜能进行深层探索。

同学们通过选取卡片进行自我介绍,依次抽取卡片进行故事接龙,分享了“我眼中的其它参与者”等环节,互相赞扬别人讲述故事的方式,觉察自己的人际关系互动模式,并写下自己的收获。活动结束,同学们都意犹未尽,久久不愿离开,通过OH卡集体疗愈,让同学们静下心来慢慢探索自己、觉察自己,更好地适应学习和生活。

“IM·MI”心灵成长校园定向挑战赛——“数苗”站

5月25日,由党委学工部、研工部、团委、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心理协会承办的“IM·MI”心灵成长校园定向挑战赛正式举行,本活动以“多元智能”理论为核心进行设计,引导参与者在活动过程中自我认识、发现优势、树立信心,塑造自身积极心理品质,数学学院“数苗”心理辅导站承担中心校区“数理逻辑智能”模块的活动组织工作。

辅导站结合学院特色,发挥学科特长,开展了“24点”活动,为挑战者精心准备了100道解法各异、思路巧妙的计算题。200余组挑战者在本次活动中也表现出了出色的数理逻辑思维、强大的团队合作能力以及优秀的创新能力。

通过系列心理教育活动,帮助学生提升自我意识,改善人际关系,调节压力、管理情绪,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学习和生活。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