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历史悠久、实力雄厚,是我国重要的高等数学教育与数学科学研究基地之一。1930年,国立青岛大学理学院数学系正式成立,标志着山东大学数学学科的诞生。1996年撤系建院,数学系更名为“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2000年7月,原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山东工业大学合并组建新的山东大学,三校的数学力量汇聚一起,数学学科不断发展壮大。2008年1月,“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更名为“数学学院”。

经过九十余年的努力,山东大学数学学科已发展成为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数学科学研究中心和人才培养中心。学科整体水平位于全国前列,是国家“985工程”和“211”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支持学科,在2012年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中排名第三,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并入选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行列,在ESI排名持续进入全球前1%。取得“哥德巴赫猜想”研究两次惊世突破的潘承洞院士、独创“夏道行函数”的夏道行院士、微分动力系统领域专家文兰院士、控制科学家郭雷院士、中国金融数学开创者彭实戈院士、密码学家王小云院士、在有限群及模表示论的研究中取得杰出成就的张继平院士先后在此执教或求学。

山东大学数学学院人才培养体系完备。学院是国家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1998年被确定为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目前,学院拥有数学和统计学两个一级学科,设有基础数学、计算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统计学、数据科学、信息安全、网络安全等10个博士点、10个硕士点,以及数学、统计学2个博士后流动站。2007年被评为“首批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其中包括基础数学、计算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应用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5个二级重点学科。

山东大学数学学院拥有培养高素质、高水平、复合型创新人才的办学条件和科研平台。1991年,学院成为国家首批五个“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之一;2008年,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基地班获批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示范区;2010年,学院列入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2019年,学院列入国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目前,学院现有国家级一流专业3个(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信息与计算科学)、本科特色实验班3个(华罗庚班、潘承洞班、彭实戈班)和强基计划班。学院拥有十五、十二五规划教材9本、国家级精品课程4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5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

山东大学数学学科拥有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山东)、非线性期望前沿科学中心等多个国家级数学研究平台;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实验室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科学与工程计算实验室、风险分析与随机计算实验室为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金融数学基地为山东省高级金融人才培养基地;另外,以数学学院为中心,先后成立了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数据科学研究院、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等多个高端数学人才培养基地。学院下设基础数学研究所、科学计算与软件研究所、应用数学研究所、系统与运筹学研究所、控制与系统科学研究所、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研究所、信息安全研究所等七个研究所。学院依托各个科研平台组建了基础数学、金融数学、密码数学、医学数学、智能数学、通讯数学、海洋数学等7大重点科研团队,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09人,其中教授49人、副教授48人。学院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教育部“国家重点人才计划”特聘教授5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名、中组部“万人计划”获得者3名、“四青”等国家级青年人才5名、泰山学者5名、国家级教学名师2名、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名、国家级优秀教师1名。同时,学院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2个,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个。

山东大学数学学院拥有一批享誉世界、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学院历史上在基础数学若干重要前沿领域取得了国际领先的成就。近年来,在应用数学领域亦取得显著成果,成为数学学科新的特色增长点。学院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4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1项,其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70余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4项,其它各类教学成果奖30余项;承担国家“973”重点项目、重点基础研究规划等国家级项目和省部级项目500余项。王小云院士、彭实戈院士先后荣获未来科学大奖。

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坚持“高水平、国际化、特色化”的发展模式,培养出一批进取心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具有创新意识的人才,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学院坚守“为国育贤”办学初心,涵养“淡泊名利、潜心研究”学科底蕴,将“家国情怀、崇实品格、担当精神、创新素养”的山大基因融入学生培养全过程,培养了大批致力于数学创新和数学文明传承的新时代数学人。学院创办有数学建模协会、“珠峰讲坛”、“知数答理”志愿服务团队、“数彩飞扬合唱团”等30多个数学特色学生活动品牌,培养出一批学生道德楷模,并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丘成桐数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目前在校本科生810余名,在校研究生830余名。近五年来,175人次荣获山东省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社会实践个人等省级以上荣誉,1002人次在数学竞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国家级竞赛中获奖,679 人次在各类体育、美育赛事中获奖,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进入新时代,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立了“党政同心谋宏篇,党建引领布大局,学术聚焦创伟业”的发展理念,牢牢把握国家“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机遇,秉承山东大学“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践行“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以“一往无前、奋勇当先”的精神面貌,以“矢志一流、干事创业”的使命担当,奋力书写世界一流数学学科建设新篇章。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