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程爱杰教授团队完成的“大规模油藏复杂化学驱油数值模拟方法” 获得2023年CSIAM应用数学落地成果认证

作者:刘蕴贤   时间:2023-05-31   点击数:

近日,由山东大学程爱杰、袁益让、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陈国等共同完成的“大规模油藏复杂化学驱油数值模拟方法” 获得2023年CSIAM应用数学落地成果认证。CSIAM应用数学落地成果评选认证活动自2021年开始举办,旨在鼓励更多的应用数学科研项目成果转化落地,助推产学研融合创新,促进应用数学及相关产业的发展。落地成果需经过资格审查,学术、产业、管理三个领域专家组评选,学会常务理事会投票等流程而最终获得认证。2023年共四个项目获得CSIAM应用数学落地成果认证,其中程爱杰、袁益让教授团队完成的项目成果认证排名第一。

化学驱油或化学采油,是指通过注入化学剂(聚合物、表面活性剂、碱等),改善油藏地层流体的性质,达到提高原油采收率的目的。国内各大油田普遍采用化学驱油技术。油藏数值模拟是油田开发方案优化调整的重要工具,国际上的商业化软件对化学驱油机理描述不够完善,不能适应我国油田的实际情况。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山东大学陆续承担了国家“八五”攻关项目、国家攀登计划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以及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在化学驱油的建模、数值计算方法理论和应用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结合化学驱油机理和偏微分方程的特性,综合运用有限体积方法、算子分裂法、交替方向法以及顺风排序、角点网格、代数多重网格法以及自动历史拟合等技术研究了化学驱油数值模拟方法,与大庆油田合作研发出了稳定可靠的数值模拟软件。该方法采油机理丰富,油藏描述功能完善,模拟稳定可靠,适应国内油田实际开发环境,替代了商用软件,适合大规模油藏复杂化学驱油长时间数值模拟,在油田开发中获得了广泛的应用和推广,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程爱杰,山东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数学会计算数学分会第九届、第十届常务理事(2014-),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理事(2012-),油水资源数值方法专业委员会主任(2020-)。长期从事科学与工程计算、油藏数值模拟研究。参加了“十二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课题“大庆长垣特高含水油田提高采收率示范工程”(联合单位负责人)。获得201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大庆油田高含水后期4000万吨以上持续稳产高效勘探开发技术”(特大工程项目,只申报完成单位,不申报完成人)。2011年全国计算数学年会邀请报告人。

团队成员包括席开华,任永强,张绪浩,刘争光,葛亮,袁子昊,俞畅洋,李浩东,刘兴华,刘洋,陈加路,羊丹平,王文洽,赵卫东,崔明荣,鲁统超,王宏,林海翔等。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