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实现中国数学三大奖“大满贯”

作者:   时间:2023-03-15   点击数:

近日,在湖北武汉举办的中国数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上,山东大学数学学院杜凯副研究员获得了第十六届钟家庆数学奖,这是山东大学学者首次获此殊荣,同时山东大学成为第五所实现三大数学奖“大满贯”的高校,囊括了中国数学会三大顶尖奖项——华罗庚数学奖、陈省身数学奖和钟家庆数学奖。这一成就充分表明了山东大学数学学科的卓越实力,及在不同阶段的人才培养和储备方面的杰出表现。值得一提的是,山东大学三位获奖者均来自于彭实戈院士领衔的“金融数学”创新团队。此前,彭实戈院士于2011年获第十届华罗庚数学奖,吴臻教授于2019年获第十七届陈省身数学奖。

彭实戈院士领衔的金融数学创新团队被国际上赞誉为金融数学领域的“山大学派”。团队在金融数学理论和应用研究方面取得了一批国际领先的重要科研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同时还培养了大批量化金融领域的高端人才。

彭实戈,中国科学院院士,是第一位被邀请在世界数学家大会作一小时报告的中国大陆数学家,曾获苏步青应用数学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华罗庚数学奖、求是科学家奖、未来科学大奖以及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等重要奖项,为我国数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彭实戈院士在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理论、非线性数学期望理论和随机控制等领域的研究取得了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性成果,开辟了金融风险量化、度量和随机控制的新研究领域,其成果对现代金融的理论和金融行业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被誉为“中国金融数学第一人”。2011年,凭借其在上述领域中作出的奠基性和开创性贡献,获得第十届华罗庚数学奖。

吴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是彭实戈院士培养的第一位博士毕业生,为彭实戈院士“金融数学”创新团队核心骨干成员,科技部首批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和山东省 “随机控制系统理论与计算”高等学校实验室主任。吴臻教授发展了随机最优控制理论,尤其在随机递归系统的最优控制理论和方法研究上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突破性结果,并于2019年获得第十七届陈省身数学奖。

杜凯,2019年师从吴臻教授获得博士学位,入选国家“博新计划”。2023年,凭借其在平均场正倒向随机博弈与控制方面出的学术成果,获得第十六届钟家庆数学奖。

“华罗庚数学奖”设立于1992年,以缅怀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而设立,以奖励在数学领域做出杰出学术成就的中国数学家;“陈省身数学奖”设立于1986年,是为肯定陈省身教授的功绩,激励我国中青年数学家而设立的,以奖励在数学领域做出突出成果的中国中青年数学家;“钟家庆数学奖”设立于1987年,是为纪念钟家庆教授而设立的,用以表彰与奖励最优秀的数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具有悠久的历史和雄厚的实力,人才培养体系完备,拥有一批享誉世界、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数学学科连续两轮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再获佳绩。此次实现的三大数学奖“大满贯”,既体现了师生传承与开拓创新,也更加证明了山东大学数学学科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卓越表现,充分展现出其在学术研究和学科发展方面的强大实力。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