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数学学院:“四聚焦”铸牢民族预科学生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作者:张远、陈婉燕   时间:2023-01-03   点击数:

五育并举,石榴花开。数学学院自2022年8月具体承担民族预科学生培养管理任务以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凝心聚力,守正创新,尽全力为各民族学生成长成才把准航向。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学校各部门及学院协同配合下,数学学院秉承聚焦协同发力、聚焦思想引领、聚焦综合发展、聚焦精细管理的“四聚焦”工作原则,教育引导各民族学生不断强化“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聚焦协同发力,提升组织育人之效。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务求育人实效,校院“多层级”“多维度”协同发力,系统推进,充分发挥民族人才培养体系。校党委副书记王君松,副校长、数学学院院长吴臻,校长助理、本科生院院长、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曹现强出席2022级民族预科班开班仪式,王君松为班级授旗,吴臻为班主任颁发聘书,曹现强为学生介绍培养体系。王君松、吴臻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培塑担当精神、锤炼崇实品格、强化创新素养。学院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研讨民族预科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发展等工作,周密筹划,扎实部署。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每周例会,安排专门时间研讨民族预科班相关工作,创新育人路径,狠抓落实,协同创新。

聚焦思想引领,铸就红色信仰之魂。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使命担当”为主题,组织民族预科学生拍摄红色歌曲《中国》MV,礼赞伟大新时代。全体同学集中收看二十大开幕盛况,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培养有自信、尊道德、讲奉献、敢奋斗、重实干、求进取、勇创新的时代新人。以“联动点面力量,强化榜样引领”为主线,设置单周主题班会,打造“聊聊大学那些事儿”“辅导员带我学理论”“主题班会我来讲”三大专题。积极落实团小组制度,将团小组建在宿舍里,实行“宿舍长+团小组组长”制,建立“学院-辅导员-班级-学生骨干-宿舍”五级联动机制。选拔高年级优秀学生骨干担任民族预科班“筑梦引航人”,着力在思想交流、生活帮扶和学习辅导等方面结对互促。以“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核心,组织参观山东大学博物馆、校史馆、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有效依托现有校园文化资源,增强学生知史荣校情怀,增强对民族优秀文化归属感、认同感。鼓励学生以“这十年,谁不说俺家乡好”为主题,讲述新时代家乡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伟大历史进程,坚定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自信。

聚焦综合发展,构筑青春华彩之路。学期初,结合学生学业特点,周一至周四晚,实施“图书馆学习+固定教室自习+选修课学习”并行的柔性晚自习模式,辅导员跟班指导,因人制宜营造“学无止境”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校园资源,秉持“体魄与人格并重”育人理念,创新开展多元化周期性体育锻炼活动,设置双周体育大课堂,组织学生分组开展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跑步等运动,强健学生体魄,凝聚团队合作意识。开展以“运动、健康、快乐”为主题的趣味运动会和篮球比赛,变“竞技”为“娱乐”,让学生在游戏中洋溢青春活力,增进彼此友谊。坚持每周召开学生干部例会,每月召开全体宿舍长会议,全方位倾听学生需求,培养责任意识,提升管理能力,加强学生干部团队建设,强化互助共学、共同进步,以“石榴籽精神”筑牢民族团结钢铁长城。采用“以新迎新”“以心迎心”开展迎新工作,鼓励先到校新生迎接后到校新生,同心战疫,共克时艰。联合山东大学学生石榴籽爱心社开展民族文化交流活动,了解和分享民族风俗、内蒙古牛肉干的制作方式、《格萨尔》的古老传说等民族文化,增进各民族同学交往交流交融。

聚焦精细管理,夯实成才发展之基。将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找准教育与管理、学习与生活、奖励与惩罚协同发展模式。开学报到发放新生大礼包,开展新生见面会等特色团建,破冰聚力,携手共进。关心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开展谈心谈话,全方位掌握学生思想状况,及时激励并督促。发布实施《山东大学少数民族预科班综合评价办法(试行)》、《山东大学少数民族预科班德育评价实施细则(试行)》、《山东大学少数民族预科班素质能力评价实施细则(试行)》和《山东大学少数民族预科班奖励办法(试行)》,构建完善奖励制度,健全规范管理方式。学生工作负责人和教学工作负责人走进学生中,与学生当面交流,直面诉求,答疑解惑,建立信息台账,实行动态管理。组织学习校规校纪、治安管理处罚法、网络安全等内容,强调遵纪守法,文明上网。双周周日晚开展卫生大扫除,激发学生内在动力,提升劳动教育综合育人效果。

石榴花开,籽籽同心。数学学院始终高度重视民族学生培养教育工作。后期,学院将继续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以“为党和国家培养最优秀的民族人才”为目标,继续提供有温度、有厚度、有深度的教育管理服务,倾心倾情呵护各民族学生成长成才。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