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数学学院举办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交流会

作者:刘京慧   时间:2021-12-26   点击数:

近日,数学学院在知新楼808会议室举办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交流会,数学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和各个项目负责人参会。数学学院院长助理刘丙强主持会议。

2020年度学院有校级教改立项项目4个,各项目负责人依次作了结项报告,分别总结了项目研究特色和研究成果。在各项目建设研究基础上,学院给予配套经费支持,鼓励项目多出成果,各项目均取得了较好研究成果,共出版教材5本,建设实践基地1个,建设大数据实践相关数据平台1个,建设前沿资料库课件1个,通过项目促进了新生研讨课程建设和暑期课程建设,并开设前沿讲座学术报告若百余场。

其中,付树军联合数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基础医学院等多位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一线教师, 组织编写了“计算机视觉与实践”辅助教材。同时, 该团队还克服困难建立了若干视觉与数据计算实践基地, 以及公共大数据创新云平台, 集成了医院和企业等行业大数据, 基础软件和算法, 以及相关文献, 加强了相关交叉专业和学科建设。

陈建良基于多年的教学积累进行了保险与精算教材建设。我国保险精算人才特别是精算师类从业人才和从事保险精算科研教学任务的高校教师十分紧缺。经过项目组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完成了项目的研究,目前出版社正在进行紧张的编辑排版,预计2022年1月正式出版发行,教材突出了数学尤其是概率统计的基础理论在金融和保险业中的应用。

在学科交叉的背景下,针对数学与交叉应用的特点,结合学界的研究新进展和业界的实际需求,王光辉的“数学与交叉应用”通识课程建设项目从科学设置教学内容、完善课程教学方法、改革教学模式等几个方面入手,建设课程大纲、案例库与试题库和在线课程,开展科研创新训练,改革考试方法,打造智慧课堂,实现线上线下教育模式的有机融合,激发学生对数学及交叉学科的兴趣,引导学生利用数学方法了解和分析其他学科的问题,并初步开展了创新性交叉研究思维的基本锻炼。

刘丙强结合承担的数据结构课程和自己从事数学与生命科学交叉研究的背景,进行教学改革创新,将生命科学大数据处理和挖掘中的离散数据刻画与算法设计问题中的数据结构模型与算法结合到课程教学中,完成了特色的课件设计和算法库构建。

这些项目的研究成果,依托学科特色和优势,发掘潜力探索研究,以教改促创新,以创新促内涵提升,推动项目成果融入教学实践,对于全面提升教学质量,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建成一流本科教育,构筑一流人才培养体系,提供了坚实保障。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