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数学学院暑期高校研会交流之线上会场(三)

作者:黄馨娅 刘洁   时间:2021-07-19   点击数:

2021年7月8日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同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开展了“百年征程照初心 共话奋斗践躬行”研会交流活动。

山大数院研会副主席刘洁主持本场会议。会议开始,刘洁同学首先表达了对于无法亲自赴贵兄弟院校交流学习的遗憾,并对大家的赏光表示诚挚的感谢,接着各参会代表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首先,由山东大学介绍了我院研会的组织架构以及各部门分工,最后介绍了研会组织举办的主要特色活动。

上海交大数院研会主席胡啸天通过PPT向我们展示了他们研会的基本情况,包括研会各部门的组织分工以及特色的活动,如机器学习讨论班、“AI时空系列活动”、“前锋训练营”学业辅导活动等,这些活动充分利用了学科优势,为数院研究生提供了学习、科研以及就业方面的交流平台。鉴于该院应统专硕人数较多,研会的部门和成员较少,但是“兵不在多而在精”,各部门之间协同合作、有条不紊。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研会主席卫博主要通过阐述研会存在的三个重要作用来展开工作。第一,研会可以获取、整合、提供各方面资源来服务研究生的学习、科研和就业,为每个研究生生涯最关注关心的未来职业发展引领方向,因此研会定期开展经验分享会,邀请各名企或考公辅导专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第二,研会帮助研究生丰富课余生活,促进身心健康,因此体育部和文艺部等部门举办篮球赛,乒乓球赛、歌唱比赛等。针对建党100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研会也举办了“庆祝百年华诞”运动打卡活动等。第三,给予参与研会的学生一些关怀,比如建立成长档案,定期进行团建,锻炼自身多方面的能力。

卫博还提到,研会一定要重视各个组织之间的分工协作,齐心协力才能办出更好的活动。此外,他们研会注重学院的输出,比如“薪火计划”活动,会培训一些学生助教对其他学院的学生进行线下答疑,山大数院研会也有类似的“知数答理”品牌活动。

在介绍完研会的大致情况后,大家开始自由交流,在谈及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时,复旦大学卫博同学说他们研会也有暑期活动,上一年是针对新冠疫情数据建模,今年在团委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武汉科教委参观学习,活动的形式会根据每年国家发展的特点而定。这种活动形式值得学习借鉴。而今年恰值建党百年,一大会址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同学们去参观交流,为此我们不能线下到访再次表示深切遗憾。

通过与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研会和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研会之间的交流分享,大家都受益匪浅,十分感谢大家的配合与真诚,希望以后多举办类似的交流分享会,相互学习借鉴,共同进步。会后,大家互相关注了各自研会的微信公众号平台,为以后更进一步的交流学习打下基础,希望与兄弟院校友谊长存!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