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杨帆:乘风破浪,扬帆起航——优秀毕业生专访

作者:史欣林   时间:2023-05-14   点击数:

一、个人信息

姓名:杨帆

年级专业:2020级硕士统计学专业

研究方向:机器学习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二、获奖情况

山东大学2020年度研究生优秀生源奖励基金三等奖;

山东大学2020年度硕士生新生学业奖学金;

山东大学2021年度硕士生二等学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

山东大学2021年度研究生创新竞赛奖三等奖;

2021年华为杯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三等奖;

山东大学2021年度研究生21天阅读学习打卡活动先进个人;

山东大学2022年度硕士生二等学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

“行看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这是杨帆的座右铭,也是她的写照。大事不慌,小事不急,拥有良好的心态是面对问题最佳的解决办法。

(一)宁静致远,学无止境

她提到了积累的重要性,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要相信滴水穿石的力量。学术科研这条道路不总是一帆风顺的,我们不能知难而退,面对各种诱惑,我们要保持冷静,认清自己的内心、守住内心的安静,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在学习中要注重良好习惯的养成,习惯是行为的自动化,不需要特别的意志努力,不需要别人的监控,在什么情况下就按什么规则去行动。习惯一旦养成,就会成为支配人生的一种力量。我们要注重理解书中每一个定理,仔细阅读每一篇文献,定期进行复盘总结,平时遇到想不通的问题,可以自己先独立思考,如果还不能解决就跟同学或者老师讨论交流。

(二)未雨绸缪,长风破浪

她着重强调了规划的重要性。研究生阶段是人生发展中的关键时期,正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研究生作为求学路上的另一阶段,是我们走向科研的第一步,也是决定我们人生发展方向的重要时期。也许很多人都会感到很迷茫,不知道是继续在科研这条路走下去还是多多去找实习。困惑的时候我们通常都没有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所以感到迷茫的时候就多去尝试吧,感受自己内心真正喜欢的是什么。如果有一个学术梦想,想要读博,那么请一定要坚定自己的内心,要多与导师沟通讨论,多阅读文献,并且读文献也要做笔记,多向身边优秀的同学和学长学姐交流科研学习经验。如果想要就业,那么可以去尝试实习充实简历,可以通过学校的就业中心官网去了解就业或者实习信息。关于毕业之后是继续读研还是读博的选择越早决定越好,一旦决定了就坚定的走下去。

(三)劳逸结合,张弛有度

当我们“努力”一天以后,感觉只是在强打着精神不停地耗时间,思维早就不知道飞到哪里去了。事实上,这样的学习方式就好像钻进了死胡同,我们越努力地往里面钻,就会发现离目的地越来越远。这时就需要进行适当的放松。劳逸结合才能使学习效率更高,只有休息好了,才有足够充沛的精力去读书学习。当她发现自己学习效率低或者完成了一些计划之后就会留出一个缓冲的休息时间来放空自己。她会和同学一起去打羽毛球、玩飞盘,也喜欢在周末的时候去学校外面的大润发超市逛逛,接触一下学校外面的生活气息,逛吃的快乐会极大的消除学习的疲倦。她会在自己感到压力大时候去操场跑步,身体累了,负面情绪就跑了。

等风来,不如追风去。无论继续从事科研事业还是就业,每一种选择都没有捷径。希望大家为了心中的目标坚持、不要放弃,沉时坦然,浮时淡然,一心向路,终会繁花盛开!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