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李艺春:循梦而行,向阳而生——优秀毕业生专访

作者:袁明慧   时间:2023-05-15   点击数:

基本信息

姓名:李艺春

年级:2019级博士研究生

专业: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

职务:数学学院博士第一党支部书记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研究方向:鲁棒控制及其应用

学生工作经历:

2018年9月-2019年9月 担任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就业市场部学生助理;

2018年6月-2019年6月 担任山东大学研究生会副主席分管新媒体中心;

2019年9月-至今 担任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博士第一党支部书记兼2019级博士班团支书。

获奖情况:

山东大学2017年度共青团宣传调研与网络建设工作先进个人;

山东大学职业发展类社团工作先进个人;

山东大学2018年度社会工作先进个人;

山东大学2018年度优秀研究生干部;

山东大学2018年度优秀研究生;

山东大学“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优胜奖;

山东大学2020年度拓展培养工作先进个人;

山东大学2021年度优秀共青团员;

山东大学2022年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奖三等奖。

专访

简介:成长之路不一定会创造人生奇迹,但一定要有奋发向上的轨迹;成长之路不一定拥有鲜花和掌声,但应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勤勉笃行,脚踏实地

脚踏实地,才能行稳致远。在学术方面,李艺春坦言,自己是属于起步比较慢的那种,导师马老师一直教导我们基础非常重要,因为我们大部分数学专业的同学在本科阶段没有接触过控制论方向的内容,所以马老师在研一研二期间十分重视我们对基础理论的学习,强调要明白本质的内容,清楚问题的本身,而不是单纯的数学推导。导师的观念对她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做事不要着急,要把问题弄懂,把基本原理和本质的东西搞清楚。她还提到,在学术或者论文写作方面,要花时间把基础打好,不懂的地方多向老师、师兄师姐请教,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有的放矢,劳逸结合

比起着急赶路,更重要的是先做好充足的准备,制定好缜密的计划。一个目标清晰的人,在前进的路上往往不会迷失方向。她是研二上学期决定要读博的,她建议,如果大家想要读博的话,可以尽早做准备,可以先和导师沟通,选择一个合适的研究方向,尝试解决一些问题,如果在申请读博期间有成果出来最好,如果暂时还没成果的话,还是要先把基础打好。如果遇到科研压力,可以通过运动和休息来缓解。她说很感谢舍友、好朋友、师姐与同门师弟妹们,空闲之余,师门经常去打羽毛球,在操场散步聊天,也曾夜游过大明湖,和师门还有好朋友在一起时的欢声笑语让她的读博生涯不再枯燥。

实干逐梦,不负韶华

在谈及如何平衡科研与学生工作,她说,在读博前,自己在校研会的新媒体中心负责官方微信公众号的运营,这是她很喜欢的一项工作,当看到自己制作的推送被大家转发时,内心是非常激动和自豪的,虽然它占据了部分时间,但因这是自己热爱与选择的,所以也能一直坚持到任职结束并且乐在其中。其次,她也在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担任学生助理,这项工作让她收获颇丰,不仅接触到了许多优秀的校友、了解到了当今的就业形式,也让自己对未来有了更细致的规划和更明确的目标。读博后,她只担任了所在支部的党支部书记,将大部分的时间放在学习上,会选择固定的时间集中处理学生工作,也可以说,读博期间的学生工作是潜心学术时的调味剂。

寄语

希望每个人都可以勇敢地追求自己内心所想,大家曾经有过徘徊与迷茫,但是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Everything is coming up roses.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