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王文晓:摒弃浮华 潜心向学——优秀毕业生专访

作者:冯丽颖   时间:2023-05-13   点击数:

基本信息:

年级:2020级硕士

专业:基础数学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研究方向:解析数论

获奖情况:

2023年3月获评山东大学优秀毕业生;

2022年10月获山东大学研究生学业二等奖学金;

2020年10月获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生源奖学金。

论文发表情况:

“On the r-free values of the polynomial x2+y2+z2+k”, Czechoslovak mathematical journal,已接收,通讯作者.

专访:

座右铭:人生必有痴,而后有成——林语堂

心有所往笃行不倦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王文晓始终潜心科研学习,秉持着“以学为本长实干,孜孜不倦求真知”的理念,及时总结方法,不断完善科研思维,广泛阅读书籍文献,虚心求教问题疑难。她说在科研中感触最深的是科研需要静心,需要坚持,是一个相对孤独的过程,尤其是基础数学专业,相关课题出成果更难一些。从寻找课题到找到突破口,再到做出最后的结果,都会遇到各种困难,即使最后没有做出好的结果,也会收获很多。她说,遇到问题是很正常的,只要积极去解决就可以了,摆正心态,制定好自己的研究计划,每天按照自己的计划和步骤来,当你解决问题,往前推进的时候,就会有很强的成就感。

劳逸结合积极调整

三年的学习生活,尽管一直都面临着学业、科研等压力,但是王文晓依然热爱生活。科研的过程是乏味的,但她始终能够以乐观的心态面对每一个难关,她平时会经常参加一些有趣的集体活动,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她说,保持良好心态、积极调整状态至关重要,不要急于求成,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方式才会事半功倍。在学业与科研之外,她十分注重培养兴趣,劳逸结合。课余时间,她喜欢打乒乓球、朗读、追剧,偶尔也会出去走走,看看风景。在压力大的时候也会自己写一点文字,沉淀一下,让自己的身心放松下来,逐渐调整好状态,再去投入学习科研。

师恩如海悠然于心

王文晓在学习和科研遇到困难的时候会积极与导师沟通交流,拓展自己的思路,认真听取导师的意见和建议。朝华沐杏雨,终生念师恩。得益于导师赵立璐老师的指导和言传身教,让她在科研之路上能够不断地学习和进步。硕士研究生的三年,在学业和生活上,赵立璐老师给予了她充分的指导和帮助,及时帮她答疑解惑,并给出一些具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和下一阶段的目标和计划。她说赵老师让她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别着急,慢慢来”,赵老师会耐心随和地指导她,也总会给予她鼓励,以至于在赵老师面前她从来不会感觉到更大的压力,他那严谨的治学态度也一直深深影响着她。

寄语

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找到所爱,坚持所爱,实现梦想。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