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李亚东:破晓而生,踏浪前行——优秀毕业生专访

作者:何静   时间:2023-05-12   点击数:

基本信息

姓名:李亚东

年级:2020级

所属专业:运筹学与控制论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研究方向:运筹与经济分析

师从导师:崔玉泉

获奖情况

2022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二等)

2022年优秀研究生

专访:

生活的全部意义在于无穷地探索尚未知道的东西,在于不断地增加更多的知识。——左拉

整合资源,思路清晰

当谈到如何进行毕业论文的选题时,李亚东建议到,在选题上一定要重视导师的意见,自己选题可能会不知所措,选好题后可以定期跟导师汇报论文进展情况,及时和导师沟通交流。在查资料、选文章时,不要只使用知网,可以多使用谷歌学术,寻找高质量文献和经典文献,将手边多种资源相结合,整合和利用好现有资源,最好能对自己所研究的方向先有一个大致的把握。李亚东也提到,如果对毕业论文的题目完全没有头绪,可以先从谷歌学术上找一篇好文章,然后仔细查看它引用的参考文献,通过这种方式构建出选题方向的发展逻辑,构建出清晰的思路。

保持理性,宁缺毋滥

对如何找到心仪的工作这一方面,李亚东提到想要找工作的同学可以在读研期间去感兴趣的公司单位实习,可以增长经验,提高能力,同时漂亮的实习经历可以让自己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同时因为就业压力大,有些人在找工作时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是不要灰心丧气,更没必要随便找一个工作凑合,仍然要认真选择。想清楚自己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对于工作也要宁缺毋滥。另外他建议在找工作时,一定要保持客观理性的头脑,不要被一些单位的话术欺骗,明确与实际待遇有关的事情。要注意即使是在校内宣讲的单位,也未必就是好单位,要做好辨别和筛选工作。

注重积累,及时调整

最后李亚东还根据自身经历,对学弟学妹们提出了几条建议。对于真心喜欢科研,想要继续深造读博的同学,需要多跟导师讨论交流在科研中遇到的问题,做好知识积累,争取能早日发表论文。用好学校的图书馆资源,哪怕只是看看所谓的“闲书”都是有用的,都是对人生的横向积累。同时李亚东补充道,在做科研的过程中,对自己的价值产生质疑、对科研产生消极情绪是很常见的事情,表现出抑郁倾向也是有可能的。如果产生负面情绪,可以先放下科研工作,可以向好朋友倾诉自己情绪,或者采用其他的能够让自己放松的方式,及时调整,及时排遣消极情绪。

寄语

保持善意和好奇,要始终相信自己能够做更多的事情、创造更高的价值。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