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张喆:功不唐捐,玉汝于成——优秀毕业生专访

作者:史欣林   时间:2023-05-11   点击数:

一、个人信息

姓名:张喆

年级专业:2020级硕士 统计学专业

研究方向:随机控制、金融数学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工作职务:山东大学数学学院研究生会文体部部长

二、获奖情况

山东大学2020年度优秀共青团员

山东大学2021年度优秀研究生

山东大学优秀生源奖励基金

山东大学研究生二等学业奖学金

山东大学2021年度学生校园文体活动先进个人

山东大学2022年度优秀研究生

山东大学数学学院优秀学生干部

山东大学2022年度优秀研究生干部

时光匆匆流过,张喆把“把握时间,珍惜当下”这句话送给学弟学妹们,鼓励大家“勇敢抓住青春时光,多做自己想做的事,多做力所能及的事,不要在回首时留下遗憾”。

(一)日就月将,锲而不舍

她说自己并不是天赋型选手,对于一些比较难磕的数学题目,她做不到全部掌握,她会对一些比较重要的、做题过程中经常遇到的和老师在课上强调过的内容进行重点学习和记忆,“如果推导过程过于繁杂,实在记不下来,可以尝试去记它的思维和方法,比如反证法、归纳法等等,这样可能比较有效。”除此之外,张喆平时十分注重课外延伸的内容,经常会找一些专业经典书籍和参考文献进行学习,作为课堂学习的补充。只有课下坚持多进行总结和复盘,知识才能在巩固中内化成自己的东西。

(二)张弛有度,初心如磐

翻看张喆的履历,我们不难发现,在学习之余,她也十分乐于参与学生工作和各种文体活动,曾经获得过山东大学学生校园文体活动先进个人、优秀研究生干部奖等荣誉……学生工作并没有耽误她的学习,相反的,她认为学生工作是放松的好机会。学会放松才能更好的学习和工作,平时她也喜欢通过短暂的出游来放松自己,既不会花费很长的时间,又可以给到自己放松的机会。看遍济南的风景,也不枉在这读书的三年。趵突泉的丁香开得正盛;李清照纪念堂里的梨树满树繁花;五龙潭的潭水清澈见底胖胖鱼好不快活......游览过后会明白老舍先生笔下济南的春天,喜欢被春风吹绿的济南城,我们都是自己精神内耗的制造者,也是唯一的终结者。

(二)致知力行,行稳致远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一个人成就的取得绝非一日之功,要不停的在实践中摸索,才会找到清晰的方向。绝大多数同学对于科研、实习以及生活不知道该怎样分配时间,她也曾是其中一员,也会在毕业论文和找工作之间来回迷茫,这确实不可避免,但其实也是易于调节的。研一是打基础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这时候会对自己是否要接着进行科研有了明确的方向,遇到问题一定要找导师及时地沟通,有时候导师的一句话就有可能解开你心中的疑惑,给你未来的学习和工作等点明方向。她认为研二这一年对就业的同学比较重要,这时候大家需要明确自己的就业方向,尽可能多的跟有经验的学长、学姐和导师沟通,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此外,计划考公的同学需要在研二时候开始认真备考,想去企业的同学可以着手找实习同时需要认真掌握工作中需要的一些能力,这样不至于在研三的时候在毕业论文和找工作之间徘徊。

美丽是常态,慌张也是常态。迷茫并不全是坏事,因为它恰恰证明了你在为自己的人生思考,你没有随波逐流地跟着他人的脚步前进,而是在寻找一条自己应该去走的路。愿你能够轻装上阵,去勇敢地做你所热爱的事情。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