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韩月:持之以恒,勇往直前——优秀毕业生专访

作者:李依蔓   时间:2023-05-10   点击数:

姓名:韩月

年级:2020级

专业:应用数学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毕业去向:就业

获奖情况:学校奖学金三等奖(2021-2022);学校奖学金三等奖(2022-2023)


持之以恒,勇往直前,她在有限的青春光阴中做到不虚度,全身心为自己所热爱的东西而奋斗,值得我们学习。

专注学术,保持热爱

她认为同学们在做科研的时候,应该时刻保有对学术的热情和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和渴望,因为只有真正的热爱才是支撑我们在看似枯燥冗长的科研道路上的决定性精神支柱,要保持对科研的热爱,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克服科研道路上的重重阻碍。并且她认为我们应有勇于探索问题的精神,不断地挖掘问题,有一颗坚持、坚定的心,这是我们科研成功的秘诀,也是我们在科研道路上必不可少地决定性因素,如果科研只是为了评优评奖等等,那一定不能真正在这条道路上取得任何成绩,反而不利于科研工作的进行,科研应该是一件很纯粹的事情,不应掺杂其他功利的东西。

保持心态,直面苦难

在研二下学期的时候,她面临着科研与实习两项任务,在那段时间里她经历了焦虑与困惑,但在这种状态持续了一个月后,她做了心态的调整,并对时间进行了合理地分配,最后顺利地完成了这两项任务。她还分享了一个同学们可能也会遇到的问题,如何在多个任务之间寻找平衡,她认为,我们可以将目前的事情划分优先级,分清主次矛盾,先解决主要矛盾,并根据主次合理分配时间,最大化地利用有限的时间完成多个任务。除此之外,她认为培养一个兴趣爱好也是至关重要的,她说在她遇到困难和压力的时候,就会拿起相机,打扮漂亮去校园以外的地方拍拍照,散散心。这样能极大地提高我们的效率,使我们从容地面对各种各样的任务和问题。

积累经验,多方尝试

在这里,她给将要就业的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是认真对待第一份工作,第一份工作会对今后的职业道路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切忌抱着试水的态度开始,要充分了解之后再确定适合自己的工作。其次是不要害怕面试,要学会在面试中积累经验,从而不断完善自己。还有就是对于应届生来说,要积极参加校园招聘,不错过每一个机会。最后,找工作前要多和经验丰富的学长学姐和同学们积极沟通,多多了解,多多学习,总的来说就是同学们在找工作的时候要秉持一个认真的态度,不要害怕面试和尝试新的机会,要学会多反思,不要害怕失败,反而是要在失败中总结经验,只有这样,迎接你的才是成功。

寄语

要在有限且美好的校园生活中,做到不虚度光阴,能全身心的为自己热爱的事情而奋斗,奋斗是青春的底色,要在奋斗中找到自己的价值。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