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数学学院举办“觅济南春迹,沐红色精神”春日研学活动

作者:翟玉晓   时间:2023-04-03   点击数:

为增进研究生间的交流,鼓励研究生走出校园,走进自然,感受春日,近日,数学学院研究生会举办了“觅济南春迹,沐红色精神”春日研学活动,带领研究生领略济南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提升美育素养,弘扬劳动精神。数学学院研究生会党员代表、各党支部成员骨干参加活动。

缅怀先烈,铭记历史

研学首站在解放阁开展了红色教育。迈进解放阁,同学们不禁被阁内庄严肃穆的气氛所感染,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纪念大厅外墙上人民支援解放战争的宏伟场景诉说着革命胜利果实的来之不易,厅正中飒爽英姿的解放军战士以血肉之躯守护着我们的家园。与一楼的沉重不同,解放阁二楼展现的是我们所生活的,日新月异的济南,是无数革命先辈凭借不畏死亡、浴血奋战的牺牲精神,以血肉之躯托举起的济南,是在党的领导下,解放军和人民团结一致,共同缔造的幸福济南。解放阁不仅是一栋普通的建筑,它更像是一座烈士纪念碑,永远矗立在济南人的心中,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接班人,应当秉承先辈遗志,为国家的发展进步做贡献

拥抱自然,向美而生

研学第二站开启了发现美,探索美,记录美的旅程。在趵突泉泉群地质公园陈列室,同学们仿佛跨越千年时光,走进了趵突泉的前世今生,从历史、地理、物理等方面出发全方位多角度的了解了趵突泉的形成、面积、涌水量等信息。大家在惊叹于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同时也沉醉于趵突泉累计数千年的人文魅力,在这浓厚的泉水文化氛围下,同学们感受到了趵突泉深厚的文化底蕴带来的美。过去,文人骚客以诗画寄托情感,如今,山大学子以镜头为媒,记录醉人春色,记录自然馈赠的美好心情。这种对自然景观由内到外的欣赏,对历史文化由衷的赞叹,极大的提升了同学们对美的鉴赏能力和创造能力。

青春献礼,躬身力行

研学的最后一站在泉城广场开展了劳动教育。春日的泉城广场,游人如织。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同学们分成几个小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捡拾垃圾美化广场;协助保安维护广场秩序,对踩踏花草的行为及时制止;为游客提供指路等力所能及的帮助。大家的不懈努力为广场的井然有序贡献了一份力量,同广场工作人员的交流也让大家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劳动的本质。同学们纷纷表示,劳动教育本身也让我们自己得到提高、完善和发展,精神和心灵得到满足,愿为社会奉献所有的光和热,去照亮一个更大的角落!

本次活动集红色教育、美育教育和劳动教育于一体,旨在赓续红色基因、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同时引导研究生发现美,探索美,记录美,用劳动创造美,增强对济南这座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帮助研究生开阔视野,交流合作,将研学成果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和成效,积极主动为国家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