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行远自迩,踔厉奋发—国奖获得者专访2022第五期之徐翔宇

作者:王瑞 陈敬昂   时间:2022-11-28   点击数:

徐翔宇,来自数学学院2021级强基班,山东大学鲁喀支教微光支教队、数学学院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脚踏实地队核心成员,曾获高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数学建模山东省一等奖、山东大学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校庆优秀志愿者、互联网+创新创业竞赛山东大学优胜奖、军训优秀学员、优秀共青团员、学业奖一等、优秀学生干部、创业实践、社会服务、美育素养特长奖学金等多项荣誉。

笃志好学,上下求索

作为成绩优异的国奖获得者,徐翔宇同学分享了自己关于学习的心得感悟。他认为对于入学不久的学弟学妹,首先要夯实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的基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广厦高台,不能一蹴而就,需要牢固的根基。他建议学弟学妹在扎实的数学基础上再去广泛了解不同学科,比如通过听不同类型科普讲座,来摸索自己的兴趣爱好,以期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而一旦坚定了自己的方向,就要执着勤勉地向目标努力。对此,他分享了自己大学生活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学习经历:他曾经有一道难题做到了晚上八点,甚至忘记了吃晚饭,但做出题目的那一刻,他宛如守得云开见日明,欣喜若狂。华罗庚先生说过,“在寻求真理的长征中,惟有学习,不断地学习,勤奋地学习,有创造性地学习,才能越重山,跨峻岭。”只有像徐翔宇那样怀揣对数学的热爱,勇攀高峰,不断积累,我们才能在数学学习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多元发展,求富归一

徐翔宇在勤奋学习的同时,也参加了很多的学生工作。在班级,他是尽职尽责的班长;在国旗护卫队,他是身姿飒爽的祖国接班人;在数学建模协会,他是悉心讲课的学术部部长。他认为参加多元的学生活动能不断丰富自己,充实大学生活,提升自我的综合素质。例如,通过参与数学建模协会的知识学习和活动策划,他的组织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得到了良好的锻炼,参加支教活动让他拓宽视野,提升了社会实践能力。在处理学生工作时他也曾遇到过棘手的工作,这时他会合理协调,积极与同学进行沟通,在必要时向老师、领导反馈情况。在被问到如何平衡学习与工作时,他提出高效学习的重要性,上课认真听讲,及时消化老师所说的内容,下课自主学习,认真巩固上课学到的知识,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他认为学生工作与学习并不是相悖的,适当地参与社团活动,有助于我们劳逸结合,更有利于进行高效的学习和生活。

笑临风雨,重整待发

“不管发生什么事,都请安静且愉快地接受人生,勇敢地、大胆地,而且永远地微笑着。”生活和学习的道路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挫折和压力难以避免,每个人都会出现在情绪失落的时候,徐翔宇会选择寻找三两好友倾诉或者打排球整理情绪,自我消化,以饱满的状态迎接新一天的生活。他对自己的期许便是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凡心所向,素履以往,身如逆旅,一苇以航,心中的期许让他坚持做到自律的生活,每日六点半早起,在学习的同时兼顾学生组织的工作,结识优秀的朋友。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前进,为山大争光是他对自己以及学弟学妹的殷切希望。

寄语:愿学弟学妹能够手执书本,跨山越海,以勤为径,以苦作舟。纵然通往数学真理的路艰辛漫长,但只要我们心存热爱,披荆斩棘,承星履草,便不愧对于自己,不愧对于理想。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