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行远自迩,踔厉奋发——国奖获得者专访2022第六期之杨平川

作者:韩稼宗 胡一佳   时间:2022-11-29   点击数:

杨平川,来自2021级基地班,曾获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202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省三等奖、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作为获得国家奖学金的优秀学生,杨平川同学对于数学学习的本质有着更加深刻的理解,同时也有自己独特的学习方法。他认为,数学学科的学习注重逻辑思维能力,学习方法与高中的学习亦有相似之处——都需要通过大量刷题来夯实基础,提前预习来加深对科目知识的理解。

同时,他强调了扩展知识面的重要性。他认为,仅靠对课本知识的学习是无法全面地覆盖数学学科广泛的知识面的,需要辅以相关专业书籍和相关领域文献,同时广泛地涉猎自己感兴趣方面的课外知识,作为课本内容的补充和拓展,才能对专业知识有更清晰透彻的见解。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生活中,杨平川也有许多兴趣爱好。积极奋发的精神,点燃了他对竞技体育的热爱;对于桥牌等益智类游戏,他也有着浓厚的兴趣,一提起来眼睛都在闪光;在数学建模方面,他也有所涉猎,最终获得省赛三等奖。他认为,丰富的课外活动能让学习生活变得充实有趣,这些爱好是他一直热爱并秉持的,是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谈及学习与爱好之间的相互关系,杨平川认为发展兴趣和学习是相辅相成的,他举例说,数学学科的严谨和推算能力使他在下棋时如臂使指,而下棋又反过来锻炼了他的逻辑推理能力和发散性思维。另一方面,课外活动和学习之间是需要找到平衡的。对此,杨平川通过一个生动的例子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比如,经过一晚上的专注学习再去玩,就比直接玩游戏要更轻松“好玩”、更有成就感, 而将适量的娱乐时间作为认真学习的奖励,也能有效提升学习的效率与动力。只有将学习和爱好合理地结合,相互补益,才能使二者都取得更长足更优异的进展。

循梦而行,向阳而生

杨平川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志之所向,任重道远。”追逐繁星的路途注定是天寒地冻、路遥马亡的,唯有不断学习,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才能在大学时光中留下厚重的足迹。“知命不惧,日日自新。”杨平川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追寻理想的道路上,虽荆棘丛生,波诡云谲,但可以以修身为基,以立义为梁,以实干为砖,构筑属于自己的理想之城,到达属于自己的理想彼岸!

学长寄语

勤奋的含义是今天的热血,而不是明天的决心,后天的保证。每一发奋努力的背后,必有加倍的赏赐。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