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行远自迩,踔厉奋发——国奖获得者专访2022第四期之庄鸷翔

作者:韩稼宗 胡一佳   时间:2022-11-26   点击数:

庄鸷翔,来自2021级基地班,在校成绩优异,曾获得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初赛省二等奖、学业奖学金一等、研究创新特长奖二等、校三好学生。

抱朴守拙,行稳致远

作为获得国家奖学金的优秀代表,庄鸷翔分享了自己的几个学习方法,一是潜心学习、抵制诱惑,二是保持热爱、明确目标,三是多元生活、以行践知。他认为,多样的经历可以领悟到不同的道理,多元的生活可以丰富精神世界、开阔眼界。同时,数学的学习不仅限于课本知识,它需要更深层次的了解数学的架构、理论体系,在上课跟随老师的思路掌握课本知识的情况下,学会超前预习其他专业知识,与老师同学交流方式方法,提高自学能力也是很重要的。“心向往之,行必能至。”庄鸷翔始终对自己有着清醒的认知,时刻鞭策自己向着目标努力,不迷失不盲从,风雨兼程,取得了现在的成就。

稼穑蓬勃,精神熠熠

面对学习的压力时,庄鸷翔认为首先需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会让思考问题的角度有所改变,一味的低落容易陷入情绪沼泽。与此同时学会释放压力,发泄负面情绪是十分必要的,对于他来说,打篮球,看书就是沉静自己,脱离烦恼的最好方式。他表示学习最重要的是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跟随自己的脚步,一味地观望他人只会徒增焦虑,因此,要将压力转化为动力,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合理规划其先后顺序,协调分配自己的时间,制定合理的计划去解决问题并且找到自己的平衡,从而保持较高的专注度。“心若向阳,次第花开。”正是这一份豁达向上,乐观坚韧,才使得庄鸷翔心无旁骛,守望来时路,开辟崭新未来。

芳华待灼,砥砺深耕

对于学弟学妹们,庄鸷翔想说:“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既然选择了远方,那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明确了目标,那便只顾脚踏实地。“流光一瞬,华表千年;日拱一卒,功不唐捐”,在庄鸷翔眼中,踏实做人,勤恳做事,不放松自己,不盲从他人就是最好的学习方法,他坚信,将一件事坚持到底便是最大的成功,实现人生的价值不止在于成绩的优秀,同时取决于人格的健全发展。“行远自弥,笃行不怠”,愿学弟学妹们同于时代的河流,冲破自身的桎梏,借一份不屈不挠的努力,换一份可歌可泣的人生;借一心拼搏的热血,涌出个波涛汹涌,天翻地覆。不啻以微茫之气,以求索之心,探寻求学之路。

学长寄语

莫听瑶琴生妙曲,但闻烂柯西窗雨。

数学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贵在放平心态,坚守热忱,素履以往,成为你想成为的那个自己!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