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行远自迩,踔厉奋发——国奖获得者专访2022第三期之边明远

作者:胡一佳 韩稼宗   时间:2022-11-24   点击数:

边明远,来自2019级基地班,曾获得华罗庚奖学金、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第十二届山东省物理竞赛三等奖、第十一届山东大学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连续三年获得山东大学学业奖学金及特长奖。

志存高远,朝乾夕惕

作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边明远同学在学习方面有不少心得体会。他注重课堂和课后复习,并强调了错题的重要性。在大学,不仅要好好吸收课内的知识,自学一些课外的内容也是很有必要的。而自学又需要强大的自制力,边明远建议同学们尽量去教室或图书馆学习,以保持较好的专注力和活跃的思维能力。

数学学科固然需要天赋,但边明远觉得勤奋同样重要,我们需要多做题来巩固学习。在习题集的挑选上,他认为应该选择有答案的书,这样可以从答案中学到做题的思维逻辑,从而提升自己。同时,边明远着重强调了交流的必要性。要多问问题,多与老师和同学们讨论问题。同学们应该克服“社恐”,拒绝闭门造车。

全面发展,力学笃行

除了优异的学习成绩,边明远同学在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方面也有很多收获。谈到科研科创,他坦言刚开始时会比较困难,但在这个过程中,他的能力得到了锻炼,也学到了很多东西。他鼓励未来想从事研究工作的同学们,尽早加入科研项目,探索科学研究的奥秘。而社会实践也是必要的。边明远认为社会实践可以让人在人际交往和工作能力方面有很大的提升。

除此之外,边明远还有许多兴趣爱好。他认为兴趣爱好可以让人大脑放松,从而以更好的状态投入生活。他会每周列一个计划,把每天的任务定好,完成之后再用剩余时间去发展自己的兴趣,从而维持兴趣与学业的平衡。

厚积薄发,鲲鹏万里

关于未来,边明远想要先好好提升自己,完成学业,以后从事研究方面的工作,继续奋进在自己热爱的数学之路上。

对于学弟学妹们刚进入大学会有迷茫的情况,边明远认为这是正常的,不必为此焦虑。数学学科有广阔的应用价值,他建议同学们好好学习,打好基础,现在学习的知识在未来一定是可以用的上的。同时,同学们还要对自己有信心,不要因为一次打击就怀疑自己,自暴自弃。只要有适合的方法,努力的付出,随着学习的深入,一定会取得更加满意的成绩!

寄语

聪明在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愿每一位同学都能在大学生活中坚定自己前进的方向,勇攀数学的高山,做象牙塔中成功的猛士!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