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行远自弥,踔厉奋发——国奖获得者专访2022第一期之魏诚甫

作者:刘莎莎 孔悦   时间:2022-11-22   点击数:

魏诚甫,来自数学学院2020级基地班。在校成绩优异,大一、大二的绩点为4.07和4.16,排名为第三、第二。曾获山东大学学业一等奖学金、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山东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山东大学拓展培养工作先进个人、数学学院学生会优秀部长。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在数学学习的过程中,魏诚甫始终认为最重要的是先把握课程的整体框架,要清楚学习这门课是在做什么事、讲什么问题,之后再细致地深入学习。这样做的好处是让自己对现在做的事有清晰明确的目的,否则就会像在没有地图的迷宫中漫无目的四处乱撞。

松弛有度,劳逸结合

物极必反,过犹不及。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中也要学会适当给自己放假,在状态糟糕时及时做出调整。闲暇时刻,魏诚甫会通过听音乐、唱歌、打篮球等来帮助自己放松身心,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在情绪低落时,上述方式同样能够帮助他转换心情,避免消极情绪带来困扰与麻烦。同时,不建议熬夜去完成不是特别紧急的事情,毕竟疲惫状态下人的工作效率并不高,而且也会影响第二天的精神状态。

万里归来,我心光明

犹记得,当年本就对数学怀有极大兴趣的魏诚甫,偶然看到数学家陶哲轩在博客中写道,“我不认为聪明程度是在数学领域取得成功的最决定性因素……在数学研究中,极具天赋并不是必须的,但是你需要耐心和成熟。”,之后毅然填报了数学专业。或许那时的他也不会想到,自己会取得今天的成绩。

经过几年的数学学习,他的心态也逐渐发生了变化。当初眼高手低、不可一世的少年慢慢开始懂得欣赏他人的优秀之处,开始接受世界不是自己最初想象的模样,开始感受到外界一年三百六十五日的风刀霜剑。洗尽铅华,他现在已经能够沉得住气,像自己屏保图片“Keep silence and do maths.”那样坐在冷板凳上挥洒热情。历尽千帆,今日的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且能够不懈追求,不被外界所扰。希望拥有耐心和成熟的他,能够在未来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寄语

在大学中最重要的不是取得多么优异的成绩,虽然这也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定位。多去了解,去尝试,总有一件事让你提起它时眼中有星光闪动,它就是我们每天清晨醒来时满怀感激的理由。不要被任何东西束缚,天高地厚,人人生而有翼当高翔!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