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功不唐捐 玉汝于成——国奖获得者专访2021第十期之陶轩奇

作者:   时间:2021-12-04   点击数:

陶轩奇,来自2018级统计班,2020-2021年山东大学学业一等奖学金者。曾获2018-2019年度山东大学学业二等奖学金,山东大学社会服务类二等奖学金,2019-2020年度山东大学学业一等奖学金,山东大学社会服务类二等奖学金,山东大学三好学生,山东大学研究创新类一等奖学金,山东大学三好学生,山东大学学院年度榜样人物2020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山东省二等奖,2020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类)国家三等奖。2020年10月参与科创项目:融资业务下的压力测试模型“(第二负责人)。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

大学的学习生活精彩新奇,但其中也充满挑战。谈及学习方法,陶轩奇认为我们应在课上跟住老师节奏,及时做好笔记以便理清思路。同时,在课下也要及时复习,并做适量的对应习题以巩固所学的知识。相比其他五花八门的学习方法,这种看似简单平凡的方法实则最有效。只有在学习初期跟随老师的思路,一步一个脚印地打好基础,不断构建并完善知识体系,我们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节奏,并进行更深的学习与研究。同时,在遇到难题或者其他困惑时,我们应该先尝试自己解决;在冥思苦想没有结果时,也要学会向老师请教、和同学们交流。“对待学习,我们要端正态度,明确目标,用高标准鞭策自己,并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不断反思、激励自己,然后付诸行动;而当面对困难时,我们要秉承‘敏而好学,刨根问底’的钻研精神,把每一个难题都当做历练自己、提升自己的机会,绝不浅尝辄止。”陶轩奇同学如是说。云程发轫,培风图南,心系凌云、脚踏实地,相信每个人都可以到达那属于理想的彼岸。

初心如磐,奋楫笃行

学习之余,陶轩奇喜欢参加各式各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来丰富自己。令她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赴临沂沂蒙的一次支教活动。正值初三学生中考冲刺的时期,为帮助山里的孩子们取得好成绩,整个支教团队认真备课,采取直播课和录播课相结合的方式为学生们提供了丰富的课程,还为他们开辟了答疑解惑的通道。同时,为了给即将“上战场”的同学们加油打气,她们还一起拍摄了加油视频,并以手写书签的方式将诚挚的祝福送给了大唐学府的各位学生。在支教结束后,她的团队也收到了来自学生们的感谢信。陶轩奇说,拿起信笺的一瞬间,是最令她动容的时刻之一,因为,自己努力最终化为了学生们前进的动力,给大山里的孩子们带去了希望。因此,那次活动至今仍令她记忆犹新。陶轩奇认为,社会实践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平台,将我们学到的知识转化为社会发展的动力,真正做到了践行“知行合一”;同时,通过服务他人、服务社会,我们可以提前适应社会生活,而这对未来的个人发展和职业生涯发展都大有裨益。因此,她提倡同学们,当有这样的机会时,要不怕困难、积极踊跃地参加。诚然,参加诸如支教的社会实践难免会伴随着吃苦受累,这对我们的全身心都是不小的挑战,然而,在参与的过程中,我们的意志会变得坚强,而比起其他同龄人,我们适应社会的能力也会更强,所以,参与社会实践为我们的发展带来的好处也是无可比拟的。

锐意进取,矢志不渝

在谈及对于未来的打算时,陶轩奇表示,将立足统计专业继续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她认为,统计专业的就业面比较广泛,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机遇,相对乐观的就业市场是当时她选择统计专业的原因之一。她也鼓励同学们,如果学有余力,应该加大对有关竞赛和科创方面的知识的关注度,并知难而进,勇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大胆挑战全新的领域。参加各类竞赛,我们不仅可以获得成绩与荣誉,还可以积累经验,并且获得了接触前沿知识的宝贵机会。同时,在学好课内知识后,我们还可以学习有关计算机、经济、金融等跨专业的知识,如果我们可以广泛地学习并积累,就可能在未来抓住更多的机遇。而且,在多学科学习的过程中我们还能享受到学习不同学科的乐趣,这也能有效地弥补以前“为分数而学习”的局限,正可谓一举多得。陶轩奇说,大学比起中小学不同,它更加注重个人的多元化发展,因此,我们应该广泛涉猎,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为自己的未来创造更多的可能。

来自陶轩奇同学的寄语:

人生先有痴,而后有成。如果我们真正热爱自己的专业,就一定要有所追求,不要辜负青春年华。此刻正是风华正茂,怀瑾握瑜,学而不倦,任其星霜荏苒,大浪难淘赤子之心;青春亟待早有作为,云霄奋翼,万里可期,无论旅程遥远,征途难坠青云之志。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