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丨国奖获得者专访2021第七期之葛雨辰

作者:王怀贺 董单恺   时间:2021-11-22   点击数:

葛雨辰,来自数学学院2019级,在大二学年中成绩优异,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二等奖、智能技术应用设计大赛省三等奖(电磁感应组)、第七届合唱文化艺术节校一等奖、校优秀学生干部、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先进个人、第35届学生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国家奖学金、潍柴动力奖学金、研究创新一等奖学金、研究创新二等奖学金、山东大学德育发展基金奖学金等荣誉。他不论是在数学学业上,还是在综合素质发展上都成果颇丰,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良工苦心,梅开二度

这是葛雨辰第二次荣获国家奖学金。与2020年的基础学习不同,他今年已经选择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并倾注了不逊往年的心血,最终勤有所取,学有所成。再次斩获国奖也是对这份付出的肯定与勉励。但葛雨辰同时表示,自己目前尚处于较基础的阶段,为了以后研究生的长远目标,这份持之以恒的精神必须时刻留存。

徜徉数海,逐梦前行

葛雨辰讲,自己在高中毕业时还未真正明确未来方向。直到考入山东大学,见到数学的魅力后,才点燃了内心深处的热忱,发奋学习,最终如愿转入数学学院。在转专业上,他的经验是:因为没有时间听课,自学是转专业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只要踏踏实实,每天提前规划执行,把时间利用效率无限提高,就不会影响成绩。而且要避免因杂务拖慢脚步,否则会严重干扰以后的进度。

谈到对数学的理解,葛雨辰认为:数学是提出一个简单的问题,把它里面的一些性质或结论进行抽象,以此创造一个崭新的领域,然后用来解决其它具体的问题的一门学问。

提及数学学习,他强调自己不是天才,一开始学数学也是把概念抄下来,整理一套自己的思路,最终才一点点融会贯通。对数学的热爱使自己可以长时间的学习,即使看书到很晚也不觉得累。后面对数学熟悉之后,看书可以像看小说一样扫着读。

对于专业课程的学习,葛雨辰建议同学们进行课本学习的同时,也要用课外书弥补自己的盲区。

九天揽月,五洋捉鳖

葛雨辰的学习兴趣不囿于数学。他曾进入实验室修习编程,还报名过讨论班和暑期学堂,学到了更加精深的代数知识。他也大力推荐学习文史哲思想,例如在成仿吾英才班中“又红又专”的学习就让他树立起了自己的精神支柱,自身素养得到新的拔高。

重温在数学建模竞赛中担任队长的经历,葛雨辰坦言,团队作业中指令的准确传达和执行是最大的困难。优秀的团队必要分工明确、合作默契。而这一切离不开队长的协调。希望参加竞赛的同学们牢记这一点,进行高效配合,实现1+1>2的卓越成果。

葛雨辰还曾是篮球队的一名成员。回忆往昔的拼搏风雨,他感慨道,团队体育竞技的魅力弥足珍贵,希望男生要多多融入集体竞技的氛围,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也能收获一份荣誉与友谊。

葛雨辰也热爱志愿服务,感到做出贡献的同时,自己的道德感和品德素养也在提升,着实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对于学习与生活的冲突,他建议合理取舍。时间表存在冲突是难免的,只能尽量把不太重要的事放弃,而留下必要的。入学伊始,他也无详细规划,也是在一步步前行中逐渐树立起来,因此同学们不用急着定下长远的计划,也不用事事安排得过于精细。他提倡学弟学妹们喜欢什么领域就可以做什么,也不必贪多。在最后葛雨辰送出鼓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积极为之奋斗,去做好它,这就是成功而充实的大学生活!”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