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国奖获得者专访2021第六期之苏洁

作者:董单恺 王怀贺   时间:2021-11-21   点击数:

苏洁,来自数学学院2018级基地班。在大三学年中学业成绩优异,曾获学业一等奖学金、华罗庚奖学金、山东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山东大学生物理竞赛B类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赛区二等奖等荣誉。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曾多次获得社会服务和美育特长奖。她也担任过两年团支书,在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中大放异彩。

穷且益坚,白首不止

苏洁认为静心踏实才是学数学的良方。数学证明让人陶醉,越深入探索就越感到数学浩瀚和自我渺小。学习生活中,苏洁细心听课,注意捋清定理、证明和习题间的逻辑,对比过往知识,寻找相似思路,以此加深对数学的理解,在数学学习上步步攀升。

即便遇到头号大敌复变函数,苏洁也知难而进,利用习题课反复理解证明,勇于钻研,勤于思考,最终融会贯通。

热血竞技,激励自我

课余生活中,苏洁热爱竞技。她提到,竞技的魅力在于不确定性。赛场瞬息万变,逆风翻盘时有发生。正是这种乾坤未定你我皆黑马的精神,激励她保持对夺冠的渴望,勇攀数学的高峰;帮助她唤醒尝新的兴趣,投身志愿服务,融入社会,增长见闻。

苏洁也提到同学讨论题目、分享资料的欢乐氛围。接触道合的同志,互相了解,成为挚友,增进感情,培养品性,也是大学必修课之一。

青春山大,道阻且长

苏洁强调了山东大学对她成长的帮助,“我的山大我的家”正是她的心声。老师亲切,申校时热情助发推荐信;同学自律,学习中踏实又能干。山大如家的贴心举动也让她很是感激:夏天清洗空调内机,每周发放垃圾袋,图书馆跨馆借阅服务等。最最难忘的正是山大的食堂,便宜美味,是无数山大学子心头的一枚朱砂痣。

从完成本科学业到迈向博士学业,苏洁也为自己制定了明确的计划,告诫学弟学妹们,山高不畏远,脚下才是真。

亦或天赋异禀,亦或天道酬勤。并非全知全能的我们,既要远离骄傲自大,也须警惕妄自菲薄。人生也许会迷茫,但不能忘记前进的方向,更不能停下前进的脚步。大学并非舒适圈,而是似锦前程的摇篮。听君一席话,我们更当一步一脚印,开启崭新的生活。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