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国奖获得者专访2021第五期之郭诚亮

作者:陈敬昂 高嘉悦   时间:2021-11-20   点击数:

郭诚亮,来自数学学院2020级强基班,在大一学年中成绩优异,强基班绩点第一,曾获山东大学学业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等荣誉。他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锻炼和提升自己的能力,并且热爱跑步和篮球,在学业成绩优异的同时实现全方位综合发展。

锲而不舍,融释贯通

关于数学学习的经验,郭诚亮认为首先要投入大量时间去领会知识、打好基础。因为大学数学越深入就会越复杂,一定要花时间把基础的知识学扎实,很多简单的知识往往蕴含着很多深刻的道理。像大一学的微积分就是整个后续课程的基本语言。他建议即使在高中阶段已经接触过,也要再花时间去看这些感觉已经会的东西,不能似懂非懂,不然容易在后续学习中产生障碍。这个过程虽然会有些枯燥,但收获会是巨大的。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

谈及学习方法,郭诚亮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他认为笔记不能完全替代课本,因为笔记精简,容易忽视掉一些重要的逻辑关系。学习不仅要把书读薄了,还要再把书读厚了。对于做题,郭诚亮认为刷题是为了将概念理解透彻,而非为了刷题而刷题。在有了好的学习方法之后,还要用心、努力地去学习,才能真正把数学学好。

劳逸结合,收放自如

郭诚亮认为要注重协调学习与生活,把所有时间都投放在专业课上也是不可取的,适度的放松本身也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他建议利用空闲时间积极参加各类活动或者进行体育锻炼。他本身也加入了数模协会,参与知数达理宣讲,课余时间也会和同学一起跑步、打篮球来锻炼身体,平时也会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

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郭诚亮学长也有很多话要对学弟学妹们说:希望新生们一定要在大一期间打好基础,因为大学不会像高中一样,老师再带你复习一遍,如果不时常温习,容易导致基础不扎实。只有扎实的基础,后续的学习才会轻松,也更有利于保研、考研以及跨保。为什么很多行业、专业都喜欢收数学系的学生?并不一定是我们的智商有多么高,而是学习数学让我们有了敏锐的洞察力,冷静分析,稳重思考的思维能力等。这些能力能让我们在各个领域获得更大的优势,取得更好的成绩。所以大学期间不能得过且过,一定要努力学习、打好基础,这不仅是为了获得知识,也是为了培养能力,一种让你更卓越,更优秀的能力。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