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国奖获得者专访2019第三期之巩舒阳

作者:耿翔宇   时间:2019-11-16   点击数:

巩舒阳,山东大学数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2018—2019年度国奖获得者。学习上他曾参与校级科创立项,获得过学业一等奖学金、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生活中,他曾夺得山东大学新生轮滑赛两项冠军,被评为2018—2019年社团优秀负责人。

阳光开朗、积极向上,这是笔者对于巩舒阳的第一印象。采访过程中,巩舒阳嘴角始终挂着微笑,消融了初次见面的紧张气氛。巩舒阳就学习、学生工作、兴趣爱好以及社会实践等方面与笔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他希望两年来的大学生活经验能帮助学弟学妹们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找到奋斗的方向。

学习:打好基础 勤学多练

在谈及学习方面的经验时,巩舒阳表示并没有什么独特的方法,想要学好数学,首先要认真研究每一门专业课的课本,打好基础是十分关键的。他指出在面对一些课本上难以理解的内容时,不妨试着翻一翻课外的书籍,拓宽视野,从不同的角度解决问题。对于实变函数的学习,巩舒阳有自己的理解,他认为实变函数这门课程虽然比较难,但在学习的过程中并不是那么注重技巧性,更多的是对于基础内容的理解与运用,将课本上的定理证明研究透彻以后,再来解决各种问题就得心应手了。

生活:全面发展 劳逸结合

不仅学习成绩优异,乐观开朗的巩舒阳也有着丰富多彩的生活。他从五六岁起就开始学轮滑,到了大学仍继续坚持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舍友一起加入了轮滑社。他也非常喜欢游泳和打篮球,基本上每个周五晚上都会约上几个好友一起去打篮球。他认为:很多时候学习是一件十分单一和枯燥的事,在学得比较烦躁时可以出去运动运动,调节一下心情。学会劳逸结合,学习的效率才会更高。

社会实践:投身支教 受益良多

关于社会实践经历,巩舒阳分享了暑期参加西部阳光支教团的一些感悟。他说:“最初参加这次支教是为了奉献爱心,践行大学生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我一直过着吃穿不愁的生活,希望通过亲身体验艰苦的生活环境,锻炼吃苦能力,增强抗压能力。”在与那些孩子们相处的过程中,巩舒阳被他们的淳朴天真所打动,他表示非常喜欢这些孩子,和他们相处的这段时光会成为一生中最宝贵的回忆之一。

采访的最后,巩舒阳希望通过笔者告诉学弟学妹们:学习数学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来,课本上的知识光了解还不够,要学会运用懂得举一反三,面对复杂的问题时要有耐心,确保每一处细节都理解透彻。“天行健,君予以自强不息”笔者在此衷心的祝愿巩舒阳能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不忘初心,志存高远。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