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国奖获得者专访2019第二期之曹志

作者:于天健   时间:2019-11-16   点击数:

曹志,2017级基地班班长,连续两年获国家奖学金,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二等奖、物理竞赛省一等奖,山东大学校级优秀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笔者作为曹志的同班同学,已充分领略他具有的优秀品质,如今有机会做此采访,亦是笔者的荣幸。

 张弛有度,广览多读

作为基地班绩点第一,曹志谈及他的学习经验与方法时着重强调了“效率”二字,“不要在自己不想学习的时候强迫自己学习,时刻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保持对学习的兴趣,要努力面对自己觉得困难的部分,这样才能有所进步。”在他眼中,学习最重要的并非时间,而是学习效率。关于如何提高效率,他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通过读书放松身心,调整状态。“不要只看数学相关的书籍,还要注重自己的文学修养,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饱读诗书也是我们理科人的追求,通过课外文学读物的研读,我们会从中学到人生的道理,也能在繁忙之余放松身心,以备更紧张的学习。”正是凭借高效学习与浓厚的兴趣,他在繁重的课程中游刃有余,不断提升自己。

学无止境,其修远兮

回首这两年的大学生活,让曹志感触最深的仍是“学习”二字。“高中老师常说‘等你们到了大学就不累了,可以天天游戏’,这只不过是鼓励我们高三冲刺的话,真正到了大学我才发现,努力的同学可以比高三更加努力,这里是真正的蜕变之地,有堕入深渊者,亦有全面升华者。”同时他也强调,学习不只是指的专业知识,还包括为人处世、创新能力等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关于今后的展望,曹志更偏向研究应用数学,也有意出国深造。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曹志于大一期间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入党积极分子,谈到入党,他说:“从我小时候以来我就觉得集体会是一个充满着团结,充满着互帮互助的地方,我也一直想为集体做贡献。而在了解中国近代史,了解了党史之后,我发现中国共产党是为了集体的、有奉献精神的人的圣地,党的伟大精神让我向往。”正是怀有纯真的初心,曹志坚定地走上了成为共产党员的道路,也希望这团星星之火,能激励他砥砺前行。

寄语

在采访的最后,曹志送给学弟学妹一段话“大学是一个两极分化很严重的地方,希望你们不要被眼前的享受玩乐蒙蔽了自我,要积极向上,努力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之才。”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