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国奖获得者专访2019第四期之陈正烨

作者:   时间:2019-11-25   点击数:

陈正烨,山东大学数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作为2019年度的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他还获得过学业一等奖学金,华罗庚奖学金。

笔者与他在信息楼见面,采访中,他十分谦虚和善,令笔者获益良多。

学习方面:明确目标,贵在坚持

谈到学习时,他指出目标的重要性,他说:“就学习而言,还是要想清楚自己究竟以后要做什么,即便没有具体的规划,也要有一个大致的方向,比如学术、政治、商业之类的。没有方向感的学习,在我看来,只是一种作秀而已。但如果真的对未来没什么感觉,就先好好把专业课学好,绩点高了对以后总没有坏处,再多阅读一些其他方面的书找到自己的兴趣。在确立了自己大致的方向以后,就要开始努力学习了,这一切贵在坚持,关键要有不放弃的毅力。”

接着,我们谈到了数学学科的学习,他说:“两三周的不间断的学习,可以学很多数学知识,不论是刷题还是看新的知识。在大学里,没课的时候尽量不要在宿舍,在宿舍会让我们变得慵懒,当然宿舍里全员学习的情况除外。没事的时候多跑跑自习室,慢慢地,你就会发现自己的能力还可以,至少不会很差。”

他又讲到学习兴趣是学习成功的重要因素,他说:”就我而言,我比较喜欢基础数学。学数学,课外的知识是十分重要的,其实我们课内学的真的很少,有志于做基础数学的一定要逼自己多学一点,不管多难。我在大一的时候太注重绩点了,导致只是刷了很多题却没有学习多少新知识,现在想来十分后悔。我通常会选择把这个证明一个字一个字抄一遍,边抄边理解,这样虽然是个笨方法,但总比一目十行只看懂个大概刷刷刷地翻页强。“

工作方面:保质保量,提高效率

谈到大一时在学生会做的工作,陈正烨表示至今还印象深刻。他说:”学生会连接了学院与学生,负责着保障同学们的生活与学习的正常进行。做学生会的工作是非常累的,但既然选择了担起这份重担,就要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必须做到一丝不苟。“

他紧接着补充到:“但是学生工作不能影响正常的学习生活,否则就得不偿失。因此,需要提高自己的办事效率,效率提高了,那一切事情都能处理得井井有条。”

生活方面:内在修性,外在健体

谈到自己的日常生活,陈正烨说:”平时我比较喜欢买书,不管是数学书还是文学书都买了不少,有的时候心情不好数学实在学不进去,就看看其他书放松放松心情,小说、散文、历史、时评、笑话等等什么都看,看得比较杂,平时偶尔也去打打羽毛球,我挺喜欢羽毛球的,经常约朋友切磋技巧。”

寄语

最后,陈正烨给学弟学妹们寄语:“在大学里,自学是十分重要的。数学很有难度,所以学数学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永不放弃的毅力,坚持学,天天学,总会有收获的。”

采访顺利结束了,笔者希望读者们能与陈正烨同学共勉,在学习生活工作上都可以一丝不苟,井井有条。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