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开幕在即|山东大学2024年数学文化节预告

作者:   时间:2024-03-12   点击数:

数学是什么?是工具,是逻辑,是思维,是科学,更是一种文化。在第五个国际数学日来临之际,数学学院诚邀全校师生感悟数学之美,品味多彩数学!敬请期待山东大学2024年数学文化节系列活动!

01|玩转数学游园会

数学游园会设置多项数学趣味游戏,包括汉诺塔、九连环、二十四点、鲁班锁、华容道、数字炸弹等,为大家提供一个多途径、多角度亲近数学的舞台,激发学习数学的兴趣,提升数学素养,相信大家一定能在游玩的过程中感受到数学的无穷魅力,更是有诸多奖品在等着大家。活动时间如下:

3月14日

11:30-13:00中心校区齐园餐厅南侧广场

17:30-19:00兴隆山校区欣园餐厅西侧广场

3月16日

9:00-17:00威海校区五四广场

02|探寻数学之美

数学文化展览。围绕“感悟数学之美,品味多彩数学”主题,共设置探秘数学、追光数学、寻美数学、数通万物四个篇章。徜徉其间,了解著名猜想,领略大家风采,感受无穷魅力,思考万物皆数,收获一段独特的数学文化之旅。

布展时间:3月13日-3月14日

布展地点:中心校区齐园餐厅南侧广场

“星日作伴、健康随行”夜跑。在国际数学日到来之际,将抽象的数学与健康活动相结合,参与者在夜幕降临的校园中穿越,沿途感受数学之美。

“音你而来”配音比赛。评比同学们对影视作品,尤其是展现数学家精神和故事的经典片段配音,引导同学们通过演绎和讲述,从声音角度表达自己的情感,将数学文化深植于心。

发现生活中的数学之美。鼓励全校同学在日常生活中发现数学的奥秘与魅力,让数学不只是枯燥的公式和计算,而是充满乐趣和惊喜的探索之旅。

03|做数学达人,展思维风采

“数语人生”成才大讲堂。搭建企业HR、优秀校友与同学之间交流的桥梁,帮助同学们尽早进行职业规划,确立清晰的发展目标;举办经验交流会,邀请优秀的学长学姐为大家分享他们对于留学、就业、考研、保研的心得体会;邀请曼彻斯特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做招生宣讲,邀请校外机构对出国申请等做专业指导。

“数学家精神”先锋讲坛。讲坛由本科生党支部筹办,意在加强教育培养,注重红色引领,鼓励学生党员保持勇攀数学高峰的坚定信念,弘扬先辈精神。

“知数答理”数学技能提升活动。由学院聘任专业指导教师培训的学生团队开展学业帮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对所有非数学类本科生、研究生开展数学课程答疑及学习能力提升帮扶,对本院学业困难同学开展朋辈导学帮扶。

数学文化宿舍团队挑战赛。通过一些和数学有关的小游戏及和数学知识趣味竞赛,寓教于乐,在宿舍团队的协调配合中,促进同学们对数学文化的了解,以及对数学知识技巧应用的熟练程度。

搭桥承重比赛。在游戏中找数学,用数学的双手打造世界,让同学们在纸张建桥中领悟数学之美,在承重比赛中体悟数学应用之便,感悟数学在生活中的用处,体会数学的魅力。

数学学院第四届师生运动会。坚持科学锻炼,在体育舞台、人生舞台上充分展示卓越的体育精神和昂扬的精神风貌,通过举办一年一度的院级运动会,努力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04|拓展数学思维

培养数学思维能力。以数学竞赛、数学建模竞赛、“数维杯”等为渠道,深化数学内涵发展,发挥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激发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数学思维能力,为全国赛事募集储备人才。通过开展数学竞赛讲座、组织数学竞赛经验交流会等方式帮助同学们准备数学竞赛,鼓励积极报名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建模竞赛,邀请专业指导教师为参赛同学答疑解惑、传经送宝。

拓展数学思维。举办“挑战杯”、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院级选拔赛,孵化培育种子项目,邀请赛事评审专家对项目进行一对一指导。充分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引导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中用数学思维思考问题、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大创项目的申报。

05|追踪数学研究前沿

珠峰讲坛、前沿连线、培优行动、领航计划等系列报告。邀请国内外知名数学专家教授、数学学科有影响力的杰出青年学者以及在数学学科上有所建树的有志学者,举办专题学术报告,展示学界大家风采,报告学术前沿进展,激发广大本科生、研究生对学术科研的兴趣,丰富在校师生的学术文化生活,营造百家争鸣、教学相长的学术科研氛围,鼓励一代代山大人勇于攀登学术高峰。

“数学一小时”论坛。邀请教授、学者、知名校友,通过辅导报告带领同学们纵览数学历史和文化,横贯数学大家故事、数学科普,追踪数学研究的前沿动态,激发广大同学爱数学、学数学、用数学的热情。

“数彩飞扬”科普讲座。与山东大学附属中学、省实验、山师附中等学校联合举办科普类讲座。将四色问题、最小树问题、六度分离实验、西塔番猜想等新颖的实验、出人意料的结论趣味化分享,激发中学生学习兴趣。

徜徉数学世界,追寻数学文化,开启一段“数”与你的奇妙之旅,数学文化节与您不见不散!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