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第十四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候选人——王光辉

作者:   时间:2022-05-18   点击数:



王光辉,数学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从事组合数学研究,科研成果获评中国运筹学会青年科技奖和山东省青年科技奖。主持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与巴黎萨克雷大学等联合培养研究生;依托“高性能图计算”等项目与华为进行研发合作,攻关国家卡脖子难题;借助微软研究院等校企合作平台,共同指导研究生;响应国家教育帮扶号召,与对口支援的青海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7名。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山东省优秀学位论文奖、校长奖学金等,以德育人,桃李争辉。

王光辉教授事迹介绍

王光辉,教授,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泰山学者青年专家。于1997年考入山东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07年获法国巴黎南大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在法国巴黎中央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年至今在山东大学数学学院任教,培养了30余名研究生。

王光辉教授是运筹学团队(国家级教学团队)的青年骨干,编写国家级规划教材——《运筹学(第四版)》21世纪经济管理新形态教材《运筹学(第5版)》,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和山东省教学成果特等奖。王光辉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组合数学及其应用研究,在JLMSSODACPCJGT等发表文章50余篇。解决了著名组合数学家Mubayi等提出的公开问题,给出了拟随机3一致超图因子存在性的刻画,科研成果被著名组合数学家Alon(曾任ICM主席)等引用和关注,并获得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一)坚定理想信念,涵养道德情操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王光辉教授认真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自觉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师垂典则,范示群伦,学为人师,德高为范。王光辉教授始终坚持言行雅正、廉洁自律,寓研于教,润物无声。科研和教学是他的左右手,对科研,默默耕耘,带领团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对教学,保有赤诚之心,每当学生有所需,他总会竭尽全力提供最大的帮助,在学生身上浇注着春风化雨的热情与温度,学生们纷纷表示“能遇见王光辉老师便是人生幸事”。

(二)练就扎实学识,永怀仁爱之心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王光辉教授积极探索组合数学本研衔接的人才培养模式,开设了极值组合、概率组合等本研衔接课程,主持“前沿连线”系列报告,通过午餐会、研讨班、科研创新训练等激发学生科研兴趣并耐心为学生们解疑答惑。担任华罗庚班、强基班导师,通过教研结合的方式激发学生的科研热情、培养学生的探索能力,指导的宋宝阳、王晓宗、李佳玮、王周宁馨等多名本科生赴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学院、牛津大学、巴黎七大等国际知名学府深造。被评为“泰山学堂毕业生最喜欢的老师”并获山东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完善组合数学人才培养体系,打造“Extremal Combinatorics”暑期学校、“Frontier in Combinatorics”全英文课程、“Developments in Combinatorics”国际研讨会三大品牌,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积极探索组合数学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的新模式。主持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与巴黎萨克雷大学等国际高水平学校联合培养6名研究生。硕士生程杨杨获牛津大学全奖攻博,获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山东省优秀学位论文奖,他说:“王老师为每个立志于走向科研道路的学生给予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多次邀请顶级专家前往山大访问,并充分给予了我们每个人与大师交流的机会。王老师努力做到尽善尽美,是值得我们每一位学生学习的楷模。”

不断探索交叉型复合人才的培养模式,开展校企合作,依托“高性能图计算”等项目与华为进行研发合作,攻关国家卡脖子难题;借助微软研究院等校企合作平台,共同指导研究生8名。与华为联合培养的研究生殷大玮说:“王老师为我们提供了很多的学习和实践平台,通过合作项目,我们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机会,找到了数学与信息通信的结合点。”

仁者“爱人”而“亲仁”,王光辉教授牢记热爱学生是师德教育的核心。坚持以学生成长发展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与青海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国内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生近10名,示以山东大学温暖的怀抱,给予他们学习和生活上的帮助。与青海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的研究生葛慧芬说:“在山大交流期间,王老师循循善诱,时刻关注我们的科研进展并提供指导帮助,在生活上也对我们关怀备至,是我们人生路上的风向标。”

注重指导学生成长成才,与学生们并肩耕耘,培养了一批学术素养过硬的青年学者,博士生李瞳获国家奖学金,现就职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博士生牛亚伟获山东大学优秀博士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支持,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奖,国家奖学金,现就职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硕士生孙淑敏获英国华威大学全奖攻博。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铸民魂。王光辉教授始终在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和特有的身份履行教师赋予他的神圣使命。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