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数学学院、金融研究院学生热议《党课开讲啦》第一期节目《党的光辉历程》

作者:张志越 张冥昕 高嘉悦 马正 刘航鑫等   时间:2021-10-17   点击数:

10月16日晚,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党课开讲啦》第1期《党的光辉历程》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数学学院、金融研究院学生通过网络、电视等多种形式收看了党课内容,深入学习党的光辉历程,赓续党的精神血脉,凝聚思想和力量。

“党课开讲啦”活动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员经常性教育,破解基层党课供应不足、形式单一、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而开展的一项活动。2020级数学专业本科生刘杭鑫表示,一是在形式上,节目兼顾了传统和创新。在节目开始前,通过一段引人瞩目的剪辑,主讲人将重点问题展示在观众面前,使观众迅速进入状态。二是在内容上,主讲人讲课循序渐进,由浅入深,选取事例贴近日常生活。2020级金融数学专业本科生马正表示,这档节目融入了许多现代化元素,在增强学习效果的同时,使我们全面了解了党的发展历程,明确了党在领导中国革命、解放、发展、改革的过程中所做的重大贡献,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加坚定了“听党话、强信念、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2021级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侯振东表示,当前,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改革开放的脚步不断加快,中国正成为世界上发展最迅速、国力增强最迅猛的社会主义大国。2019级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刘婷表示,本次课程内容丰富,案例颇多,通过这些事例能真实感受到共产党在不同时期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的位置。2018级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张西川表示,节目通过列举新冠肺炎防控、福建宁夏一对一扶助等案例,生动形象地向我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做出的改变和贡献,使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更加深刻、更加立体。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2018级大数据专业本科生苏建文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深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定会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一定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2018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张聪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人民”、“复兴”、“民族”、“发展”等词一次次强而有力地响彻中华大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要全面发展,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2021级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李世杰表示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到带领人民建立新中国,我们党始终秉承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正如主持人撒贝宁所说,在今天的时刻有人会问起你是谁、我是谁,在以后也会有无数次被问起同样的问题,而这个答案只会越来越明确、清晰,并坚定而统一,那就是我是中国共产党党员。2020级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专业硕士张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青年寄予了深深的期望。作为青年学生,我们今后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进取,把建党精神铭记心间,将理论付诸于实际行动中。2019级应用数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迟晓庆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时期形成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努力带好头、做表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党的事业增光添彩。

党课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必修课,是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重要方面,是加强党性教育,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基本途径。创新党课授课方式,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对于引领广大党员学懂、弄通、做实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具有重要意义。2019级统计学专业本科生魏岚表示,《党课开讲啦》节目以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的方式,将党的光辉历程娓娓道来。在演讲过后,现场青年代表与主讲人交流互动,更让人从中体会到年轻一代的责任心和担当精神。这样的党课方式有交流有反馈,促进我们积极思考,主讲人在解答时循循善诱,发人深省。2019级数学专业本科生孙荣忆表示,这节党课主题明确,从主讲人与主持人的交流中引出主题,列举各种事例推动内容深入,通过现场连线、青年代表讲话等形式开展有关话题。内容丰富、逻辑清晰、形式新颖,易于青年人接受与喜爱。2021级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左明月表示通过电视专题的形式组织党课学习,并通过互动提问的方式消化、吸收党课内容,极大地丰富了党课的组织形式,增强了授课效果,让我们像听故事一样去学习党的光辉历程。2021级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张宪华表示,本次党课讲课方式生动形象,介绍了自1921年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如何带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平时学习方式方法不同的是,平时学到的大部分是书本中的理论知识,本次讲课内容列举了许多生动的案例,让我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党在发展过程中的艰难与不易,调动了同学们学习党的有关知识的积极性。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