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俄数学中心建设会议召开 山东大学数学学科成为A类合作基地

作者:徐婷   时间:2021-04-21   点击数:

2021年4月18日,由中俄数学中心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协办的中俄数学中心建设会议在合肥举行。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基础研究与社会发展处副处长李人杰、规划与综合处副处长何立芳,中俄数学中心主任张继平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叶向东院士、陆夕云院士,山东大学数学学院院长陈增敬,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赵永新以及包括数学“双一流”建设联盟成员单位在内的全国20余所院校领导共30余位代表出席会议。开幕式由叶向东主持。

蒋一在开幕致辞中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俄数学中心必将成为世界一流的国际性数学研究中心和高素质的人才培养基地。中科大将全力支持中心建设,并希望以参与中俄数学中心建设为契机,在充分发挥学校所系结合科教融合办学的优势基础上,促进中俄合作,进而加强欧洲和美洲的合作,努力培养世界级数学精英人才,为提升我国数学基础研究的实力,加快数学强国的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雷朝滋指出,中央领导高度重视数学科学研究,中俄数学中心是李克强总理和孙春兰副总理一直关心的“总理工程”,将中心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数学中心是各位数学家肩负的历史使命。他对中俄数学中心建设提出四点建议:一要瞄准国际前沿,努力实现基础数学研究取得原创性突破;二是要紧扣时代命题,大力推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应用数学研究;三是要深化科教融合,加快培养数学学科优秀后备人才;四是要引领正确价值导向,积极推动数学领域评价改革和学风转变。希望各位专家能够积极出谋划策,推动中心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国际合作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教育部也将继续给予大力支持,争取早日把中心建设成世界一流的数学中心,为世界科学前沿和国家创新发展作出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回应党和国家的高度关切。

张继平作主旨报告“树立大数学发展观,探索由我主导的国际化道路,全面推进中俄数学中心建设”,围绕中俄数学中心使命与指针以及建设进展等方面进行介绍。他强调,中俄数学中心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有关基础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孙春兰副总理关于中俄数学中心建设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力求重大理论创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推进数学学派建设。在对外科技合作交流中,中俄数学中心贯彻“以我为主、深入合作、全面交流”的方针,努力铸造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的新格局,逐步探索由我国主导的国际化道路。团队建设是以我为主国际合作的重要举措,学派建设是打造由我主导的国际化的根本保证。同时加大力度建设好中俄数学中心合作基地。

会议公布了首批中俄数学中心合作基地,共6个A类合作基地和4个B类合作基地,山东大学数学学科位列A类合作基地。

开幕式之后,山东大学数学学院院长陈增敬、南京大学数学系系主任秦厚荣、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陈大岳代表合作基地作了重点发言。陈增敬作主题为“团结合作,加快推进中俄数学中心青岛基地建设”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山东大学数学学科的基本概况,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学科中俄合作的开展情况以及山东大学政策支撑保障等。他表示,对应中俄数学中心提出的建设目标,山东大学数学学科将积极整合包括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非线性期望前沿科学中心、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等在内的平台资源和人才资源,积极为中俄数学中心的建设贡献力量,共同推动中心服务国家战略、团队建设、学派建设、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等各项工作。黄海之滨、崂山北麓、鳌山湾畔美丽的青岛基地具有优良的地理环境和政策优势,学术氛围浓厚,热情欢迎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学术骨干汇聚,培养高素质数学人才,引领重大原始创新。

下午,张继平主持专题讨论,与会专家围绕中俄数学中心国际合作团队建设、重点研究项目、中俄数学家访问计划及联合学术会议、学生联合培养等问题作深入探讨。这次会议是对中俄数学中心成立一年来工作的总结和对未来发展的关键部署,具有重要意义。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