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静心笃志,求索潜行——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赵荣

作者:   时间:2021-12-02   点击数:

简介:

赵荣

2020级硕士

中共党员

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

一个人从容的根本,是找到自己的节奏。研究生生活可以是轻松愉悦的、可以是充实忙碌的,它没有标准答案,它应该是我们每个人的私人订制。赵荣学姐在她自己的节奏中,向我们讲述着她的故事。

研究方向

逻辑动态系统、博弈论

所获奖项

2020年研究生新生学业奖学金

优秀生源奖学金三等奖

学术经历及成果

(1)赵荣,冯俊娥.演化博弈的鲁棒稳定与镇定.控制理论与应用, 2021, 38(11): 1-10.

(2)Rong Zhao, Jun-e Feng, Yiliang, Li. Output tracking of singular Boolean control networks. In proceedings of the 33th Chinese Control and Decision Conference (CCDC), Kunming, China, 2021: 517-523.

(3)Rong Zhao, Jun-e Feng, Biao Wang. Approximate synchronization of coupled multi-valued logical networks. Submitted to 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

(4)Rong Zhao, Biao Wang, Jun-e Feng. Synchronization of drive-response singular Boolean networks. Submitted to Nonlinear Analysis: Hybrid Systems.

(5)Rong Zhao, Biao Wang, Jun-e Feng. Model reconstruction of Boolean networks with application to gene regulatory networks. Submitted to CNS & Neurological Disorders-Drug Targets.

专访

(一)拨云见日,找到心之所向

研一初始和无数新生一样,赵荣学姐也对研究生生活充满许许多多的期待,但并没有明确的目标,希望能够兼顾生活与学业,不负韶华。赵荣学姐也曾站在读博和就业的十字路口处,在听取了多方建议后,出于对科研的热爱,对逻辑动态系统、博弈论领域的兴趣,赵荣学姐决定读博。赵荣学姐告诉我们,无目标的努力,犹如在黑暗中远征,明确的目标会引导着我们的生活和工作,让我们对每一天都充满期待,并且建议我们多听听前辈们的经验,多听听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明确自己适合做什么,喜欢做什么,尽早做出选择,这样不管是就业还是读博都可以全身心的投入。

(二)笃耕良田,勇攀学术高峰

作为一名研究生,赵荣学姐认为学习是研究生的第一要务,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应该在夯实基础的同时,培养自己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专业课的学习可以尽量选择一些对将来科研有用的课程,有问题虚心请教。万事开头难,关于科研,赵荣学姐告诉我们,科研没有捷径,所以刚开始不要急于求成,要认识到科研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通过一定量的积累才能够有所突破,科研能力就是在不断的学习与实践的过程中慢慢积累出来的,在此基础上才能有所创新。作为科研小白,遇到问题要及时记录,思考不明白的主动请教,让阅读文献成为自己的习惯,另外要学会精读文章,这样不仅可以开阔视野也能学到很多知识,慢慢地就会发现自己已经收获了许多。

(三)师难忘,践行感恩使命

谈到成为研究生以来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人时,赵荣学姐提到了她的导师——冯俊娥老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对于赵荣学姐来说,导师不仅是科研道路上的引路人,也是生活中的挚友。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中,老师都是坚强的后盾。同时导师渊博的学识和严谨的科研态度深深地影响着身边的每个人。其实不仅仅是导师,同门的师兄师姐也给了她很多帮助,作为一名科研新人,同门的李怡靓师姐不厌其烦地修改论文,王彪师兄总能为其指点迷津,开拓思路,在与师兄师姐交流的过程中获得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她很庆幸能够遇到这么好的导师,这么好的师兄师姐。

学姐寄语,衷心祝愿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衷心祝愿各位师弟师妹,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谱写出独一无二的研究生乐章。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