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持之以恒,厚积薄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建行

作者:   时间:2021-11-30   点击数:

简介:“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只要勇于在暗夜前行,星光总会照亮前行的路,时光会在尽头向更优秀的自己招手。王建行学长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那些你披星戴月走过的路,终将繁花遍地!

王建行

年级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计算数学

工作职务: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研究方向:医学影像处理

科研经历:

显微镜图像Ki-67染色乳腺癌细胞检测计数

生殖道微生态病理图像不均匀光照及颜色校正

眼科糖尿病视网膜OCT病灶CNV分割、HRF检测

学术成果:

在Optics Express发表论文《Correction of uneven illumination in color microscopic image based on fully convolutional network》

曾获荣誉:

2021年获“山东大学 “榜样的力量”年度团支部之星”

2021年获“山东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21年获“山东大学研究生创新竞赛奖”

2020、2021年获“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

2020、2021年获“山东大学硕士生学业奖学金”

2020年获“华为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

2019年获“山东大学2019年研究生合唱比赛三等奖”

2019年获“山东大学研究生新生学业奖学金”

2019年获“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生源奖学金”

(一)满怀激情,持之以恒

谈及研究生期间的学习经历时,学长说道,研一时要认真对待英语和专业课,将基础打牢,日后才有可能把自己的专业学好。学长对自己的研究方向非常热爱,上课时认真听讲,课下经常阅读专业相关书籍和论文,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做好科研。学长谈到,要认真对待每一门专业课,比如泛函分析,学长认为虽然泛函的知识与自己的研究方向不太相关,但是随着后期深入学习,发现其很有用处,会有逻辑思维和理解能力的提升。常言道,自律是成功的基础。关于学习习惯,学长有自己规律的学习安排,每天按时出门自习。下午是大脑的兴奋点,每次有想法出现的时候,学长就会马上记录下来。

(二)厚积薄发,学以致用

在走上学术科研这条路时,学长表示研一的专业基础课程和英语的学习对自己帮助很大,理论知识的积累与学习对日后从事科研项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长还表示,研究生的学习更加注重针对性和目的性,正所谓“术业有专攻”,需要自己针对课题和项目进行有针对性地学习,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问题之中,感受学以致用的魅力及学习的成就感;关于论文写作方面,学长表示导师付树军对自己的帮助很大。在科研道路上,导师会指出大方向,确保目标是可行的,具体细节需要自己深究。在遇到瓶颈时,学长会及时跟导师交流疑惑,并且喜欢用手机随时记录自己的灵感。

(三)鸟不厌高,适合最好

常言道,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学长十分重视对每天的规划,每天晚上都会对第二天的学习进行规划,并在次日前往图书馆进行研究与深入学习。出于对科研的兴趣,在感兴趣的论文上多做停留,以至于一天都沉浸在研究的现象也时有发生。他笑着告诉我们不应该照搬其时间的管理方法,因为无论是精确到分钟的紧凑时间表,亦或是随性而深入的研究,都能发挥其作用。每天去图书馆学习、规划第二天的工作,这是学长经过不断修改尝试,最后确定下来的较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只有经过不断的实践探索,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思路与方法。

寄语

作为研究生,我们要放平心态、打好基础、学好专业课、学好英语,要多和导师、同门师兄师姐交流。在最后,他祝愿学弟学妹们都能取得良好的学习成绩和科研成果,拥有光明的前程。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