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穆甜甜

作者:   时间:2021-11-28   点击数:

简介:

登高望远,所付出的是攀爬过程中掉落的汗水和咬牙的坚持。从含苞到绽放,穆甜甜学姐诠释了“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

研究方向:

布尔网络分析和控制

曾获荣誉:

2020.09获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生源奖励基金

2020.10获山东大学研究生新生学业奖学金

2021.05获山东大学2020年度优秀共青团员

2020-2021学年度在山东大学2021年研究生“温征途,学四史,践初心”红色研学中被评为“优秀队员”

学术成果:

在第四十届中国控制会议上发表一篇题为“Controllability and reachability of k-valued logical control networks with time delays in states”的论文。

专访

(一)明确目标,不乱于心

初入校门,每个人都会对自己能否适应新的研究生生活感到忧虑,穆甜甜学姐建议:要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要对自己有正确的认识。面对新的专业领域,学姐建议学弟学妹们需要:认真学好专业课,并且通过讨论班和珠峰讲坛等报告了解研究方向,课余时间也可以阅读一些相关的论文,慢慢熟识科研方向。

关于自己之后是否读博,学姐建议:与其在初期考虑自己到底适不适合科研,不如先静心做好规划,给自己一个了解自身和科研的机会,再做出决定。在往后的学习过程中,就可以对自身的兴趣和科研能力有更加全面、客观的评价。每个人都会有体现自身价值的领域,找到适合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二)挑战自我,不困于行

在学习之余,学姐还担任了党支部书记。学姐认为,作为一名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可以更好地服务大家,同时在和同学老师们的交流中,可以增强自身的沟通和服务能力,提高处理事务的条理性。虽然担任支部书记会增加一些工作时间,但她认为工作与学习是不冲突的,反而正确处理好工作和学习的关系会让两者的效率得到提升。

通过工作和学习的协调安排,不仅消除了学姐在学习上的懈怠和疲惫,而且让她更注重对学习时间的把握。每当遇到棘手难题,学姐都会联想到无数革命先辈们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并且作为一名基层支部书记所要具备的意识和态度也会增强她克服难题的决心和勇气。学姐认为党支部书记的工作是神圣的,这份经历带给她的是工作和学习的双重进步。

(三)感恩前行,不畏将来

谈到科研上所取得的成果,学姐表示非常感谢导师冯俊娥教授。在开启研一生活之前,冯老师就提供了一次进入暑期研修班学习的机会,在那里学姐初步了解到未来的科研方向,并且还获得了许多高校老师面对面的指导,这为她的科研之路增添了动力。在进入山大后,导师的帮助加上师哥师姐们的指导,推动了她的科研进程。

通过自己一年多的学习经历,学姐建议:首先要对学习材料做好规整。其次,要做好学习计划,分步骤地去完成。然后,在学习过程中注重对内容的总结、方法的提炼,同时对内容的关联性和创新性要具有良好的洞察力。此外,学姐说自己平时会“胡思乱想”,就是去多思考,带着疑问和求知去思考,学姐认为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相信自己,切忌被他人的节奏打乱,应紧跟自身的步伐,做到解决问题稳且准。

寄语:

破茧成蝶,所承受的是无数的磨炼和不断地挑战。我们要勤于思考,保持自信。相信那些披星戴月走过的路,最终都会繁花满地!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