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勤学敏思,砥砺前行——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明文婷

作者:   时间:2021-11-27   点击数:

姓名:明文婷

年级专业:2020级硕士 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

单位职务:20级硕士1班班长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简介:

泰戈尔曾说过:“如果错过太阳时你流了泪,那么你也要错过群星。”明文婷学姐将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在研究生生活中,她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的实际内涵。

研究方向

倒向随机微分方程,随机微分博弈

曾获荣誉:

2020年度优秀共青团员

2020年度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

2020-2021学年学业一等奖学金

2020-2021校优秀研究生干部

2021-2022学年团支部之星

专访

(一)勤学敏思,以知促行

学习,是学生生涯的主旋律。谈及学习方法,学姐认为正式步入研究生生活以后要主动学习,而不是被动接受,需要根据老师的讲解进行课外拓展,其实在研究生期间很多老师进程会很快,这时候就需要自己去拓展老师上课提到的书目,最重要的是整理笔记,笔记是把自己学会的整理出来的属于自己的东西,是帮助自己复习最好的帮手。

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时,可以在课后与同学们讨论,有时候讨论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他人偶尔的一句话就可能打开你的思路。遇到实在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询问师兄师姐,毕竟他们对课上或者其他问题的了解一般要深刻一些,他们的心得对于我们的学习来说就很重要。

(二)兢兢业业,砥砺前行

在开学前夕就进行了各班班委的选拔,明文婷学姐积极申请并成功任职了20级硕士1班的班长,由于本科就在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就读,学姐对学院以及学校有着较为深刻的了解,所以更能帮助班级同学们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环境。

2020年正是疫情爆发时期,学院与同学们之间的沟通交流都需要班委来完成,班长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班长信息的传达会让同学们能够及时了解到学院、学校到各项政策,以便做好自己的计划。还要随时根据疫情情况以及学校要求统计各种人员信息,平时则负责统筹一些学院活动,处理同学们遇到的各种问题等等。面对繁杂的工作,学姐有条不紊的背后是她的沉着和耐心,是她的整体观和大局意识,是合理的计划和出色的自制力,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对待学习如此,对待学生工作仍然如此。

(三)合理安排,事半功倍

虽然说参与学生工作与课外活动会分去一些时间,但明文婷学姐却能用高效率来弥补。作为班长及时回复信息与发放通知是很重要的,在有课的情况下学姐会利用课间及时查看手机以便回复信息与转发通知。而且学姐喜欢将各种事情提前梳理好脉络,比如今天有活动的时候就会调节活动与学习的时间,对于每个科目的具体学习时间也会适当调整。这样就可以避免要参加活动或者想要学习的时候发生手忙脚乱的情况。

同时学姐在学习或者工作的时候一般会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这样就会让自己在潜意识里专注下来,也会更有劲头,很大程度上能够提高完成效率。

寄语: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不管曾经遗憾过还是辉煌过,学姐始终保持着一颗积极向上之心,对未来有着憧憬和信心。“学无止境,气有浩然”是山东大学的校训,更是学姐在学习与工作中所认真践行的。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