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优秀毕业生专访2019年第十三期之高小斐

作者:   时间:2019-07-09   点击数:

姓名:高小斐

基本信息:2016级硕士2班、党员

获奖情况

2016年获山东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省级、本科)、第六届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专业)一等奖;

2017年获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山东大学硕士生学业奖学金;

2018年获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山东大学硕士生学业奖学金。

个人经历

初见高小斐学姐,便被她自然可亲的形象吸引住了,讲话侃侃而谈,有条不紊,性格很是外向,加上她的高颜值让我感受到了学姐由内而外的优秀。

高学姐2016年保送至山东大学,和她聊到整个研究生生活时,她说除了完成学校的课程,在研一便跟进了导师来翔老师的课程,正所谓严师出高徒,“我们导师抓的比较严,我是从研一9月份开学就开始跟着上讨论班了,现在回过头看,我是觉得特别感谢我的导师”。

聊到学姐的时间分配时,她说绝大部分时间都分配到了学习上面,同时还作为志愿者在数学问答帮低年级的同学解答问题。除了学习,高学姐的课余生活也相当丰富,她曾在研会文艺部任职工作,“当时我主要是很有幸参加了合唱比赛,并在后续两届都担任合唱指挥”。

她研二就开始专心做课题研究,准备毕设。有着多次学术会议交流经历的她,对科研有着不一样的体会,进到研究所以后,觉得以前的自己很是渺小,“到了外面更广阔的地方,就觉得牛人很多,整个学术氛围和学术圈都扩大了”。不甘闲庭的她又利用暑期在网上找了在离家烟台较近的实习,在中科院大数据研究所里做数据分析。

还建议我们如果想搞研究,研究所是一个很值得推荐的地方,“那里浓厚的学术氛围使我们能够潜心研学,而且学习资源也特别丰富,老师懂的特别多,周围全是搞你这个方向的,学术圈子的人会更多更集中,比如程序或者是研究课题哪个地方遇到问题了,一交流就能给你好多路子,解决也特别快”。

同时学姐也因太随性没有明确目标、没有提早做好职业规划而有一些小小的遗憾。谈到硕士毕业后的打算时,“我是特别喜欢这种人比较单纯一点,不要太复杂的环境,我觉得学校环境很好,不太喜欢公司的环境,所以关注教育或者类似行业比较多”。由于硕转博期间并不想读博,但是研二下期后,凭着对研究气象学的兴趣,她毅然报考了中科院大气所,“我觉得就跟做梦一样,感觉变化太快了”。

学姐在考博期间身体力行的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一般7点半就到办公室了,“冬天很冷,不想起,但是要逼着自己起来,下午干嘛,晚上干嘛,我会在前一天用一个演算纸列出来。第二天学的时候,上午的任务完成了打个勾,没完成的我会标个圈”。跨专业考博,面对以前完全没学过的专业课,学姐也曾经历过怀疑自己的低谷期,但是学姐最终还是挺过来了。

“我觉得研究生生活过得其实挺丰富、挺充实的,没有浪费时间的感觉”学姐自己总结到,每个周都有制定的计划和安排,比如说函数的编程,或者文献理解等方面,“我觉得导师他会让我这三年的生活非常有条理,作息特别的有规律”。

当问到她觉得为什么自己能评上优秀毕业生时,她说成绩可能占一定的比重,研一的基础课能拿高分争取高分,能认真学认真学。“真的,不怕你们笑话,我研一的时候还是做笔记,像本科学习一样,还是会整理一些东西”。

学姐同时还和我们分享了很多建议,比如要是想工作,就提前了解相关工作要求,在毕业前还有时间去弥补专业能力的欠缺,“我的感觉不管是上学也好,找工作也好,你有能力有这个时间,有这个条件,你想尝试你就都去尝试一下,我是比较建议这一点的”并且反复向我们建议有机会千万不要放弃,多把握一下,凡事一定要有毅力。

还建议我们多出去转转,增长见识,“有时间也可以去其他地方旅游或者玩玩什么的,其实我非常赞成这一点,出去转一转特别好,研三之前课程压力非常小,到了研三你就会忙,一方面你可能会忙找工作、忙毕业论文的事情,可能还要忙考学的事情,转完之后再回来,你的心态各等方面也都不一样了”。

学姐还建议我们要珍惜和同学相处的时光,“研三大家可能都不在宿舍。我研三一直是自己一个人在宿舍里住的,因为研三他们好多工作的都去实习了,而且实习单位会要求长期实习”。

经过1小时简短的交流,一个热爱生活、拼搏上进、乐观率直的形象在我脑中油然而生,最后衷心地祝愿学姐能成功考上博士,以后的道路愈加精彩。

优秀毕业生寄语

当仲夏的蝉声此起彼伏,我知道研究生三年最好的青春即将悄然离去,感慨万千,只希望师弟师妹能在风华正茂之时,珍惜青春,结识志同道合的好友,不仅熟悉为人处世之道,也熟悉山大的每一处角落,熟悉济南的大街小巷,每每回忆起自己的校园生活,是极大的满足感。或许当蝉声再次鸣起,你们也将走出校园前往另一条未知的道路,愿此时的你已不像刚踏入校园之时惴惴不安,你是如此的坚强与理智,去创造美好的生活,最后,愿母校的明天愈发灿烂辉煌!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