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优秀毕业生专访2019年第十一期之张慧

作者:   时间:2019-07-09   点击数:

姓名

张慧

基本信息

应用数学专业、2016级博士党支部书记、党员

获奖情况

2014年获山东大学第四届研究生安全知识竞赛三等奖

2015年获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山东大学硕士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山东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2017年获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山东大学博士生学业奖学金、山东大学数学学院政治理论学习标兵;

2018年获山东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三等奖、山东省优秀学生推荐;

2019年获山东大学五四青年科学奖、山东大学优秀毕业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

个人经历

汗水流,铸勋章

生而为人必有困惑,没有人会一帆风顺。博士刚开始,张慧感到迷茫,对于自己研究的问题无从下手,这令她十分焦虑,每天都在思考但仍一无所获。但这些挫折与失败并没有打败她,她不再盲目焦虑,无目的的思考,而是集中精力查找资料,认真阅读相关参考文献,通过不断地学习逐渐找到了解决的思路与方法。

我思故我在

生命如同寓言故事,其价值与意义不在于长短,而在于内容。当聊到科研动力的时候,张慧提到有一次,她去参加国内的一个学术会议,当她看到一个1985年出生的年轻学者发了30篇应用数学领域的顶级期刊杂志时,内心无比激动澎湃。从那个时候开始,她便下定决心好好努力,要做一篇有创新的文章,而不仅仅是一篇普通文章。

到目前为止,张慧在Nonlinear Dynamics等知名国际期刊上发表了9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其中包含一区论文1篇,二区7篇,三区1篇,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7篇,此外还有多篇文章在审稿中。

思考可以构成一座桥,让我们通向新知识。当谈到科研的方法时,张慧认为科研的关键点就是勤于思考。思考是学习数学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技能。她强调,做科研不是在书桌前盯着书或文献一看就是一整天,只有用高效的方式在高效的时间段做事才会有满意的收获。

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才能的火花,常常在勤奋的磨石上迸发。对每一个山大人来说,知识都是我们栖息的第二方校园。进入山大以来,图书馆的座位上,有她专注学习的身影;夜晚静谧的自习室里,有伴随她奋笔疾书的灯光;教学楼办公室里,有她和老师同学深入交流的声音。科研项目、论文,每一次她都全力以赴。在山大的五年,张慧最怀念的是和导师蒋晓芸教授探讨学术的时光。

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野心的时候,你就应该静下心来学习。对于未来的规划,张慧觉得自己还需要潜心钻研,继续攻读博士后,只有这样才能在学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在与张慧的访谈中,提及最多的词就是思考。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学姐能够继续坚持自己的科研梦,成为自己的骄傲,山大人的榜样。

优秀毕业生寄语

真相是为了剿灭一切幻想。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