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学生组织 / 正文

数学学院暑期校友寻访团于北京走访林东岱校友

作者:   时间:2019-08-17   点击数:

8月15日,山东大学数学学院“迎百廿山大华诞 传百年山大精神”暑期优秀校友寻访团来到了坐落在北京市海淀区的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寻访在这里的山大校友林东岱老师。林东岱老师是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的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从事密码学和信息安全领域的研究工作。

借助于对林东岱老师的访问,团队有幸进入了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一睹学术前沿研究场所的风采。办公桌上摆着的专业书籍,英文版的学术论文,丝毫看不懂的数学表达式,让团队成员们惊叹不已。“这里的氛围真让人有开动大脑做科研的动力!”一位成员这样说道。

大家在一间会议室开始了这次的访谈,林东岱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在数学道路上的历程,林东岱老师谈到,现在的研究方向并不是最初的设想,自己喜欢的是拓扑学,当初想要学拓扑学,不过林东岱老师没有完全定位于拓扑学,在学习代数拓扑的路线中,林东岱老师掌握了相当深入的代数知识,后来就演变成研究基础的代数。

林东岱老师的经历让团队更加认识到:数学的应用广泛、学科分支众多,这一特点让学习数学的人难以一下子明确定好自己的目标方向,让人有些迷茫。林东岱老师建议在大学的前期阶段把数学分析等基础课抓牢,为深入某一方向打好坚实的基础,多看参阅书籍扩展知识面,对众多数学分支有一些大体的了解,可以减少将来在选择方向时的困惑。

林东岱老师的科研经验丰富,他启发团队成员们:定理的推导是对问题尝试的过程,虽然有些证明看起来巧妙甚至怪异,让人看不出证明者的思路,但问题在最初并没有明确的结果,而是先有一些对结果的预测,在探索的过程中调整思路,有时也会调整条件,这样能得到的一些结果时,便产生定理。这一下子让团队感受到了学者做研究的实际过程。

本次与科研领域的大家面对面互动,团队成员收获颇多。林东岱老师的讲述一改科学事业给成员们留下的的神秘莫测的印象,展现了一位山大优秀校友的真实世界,也更加坚定了成员们脚踏实地、让自己学业有成的信念。



文/王文成

图/王童舒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