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行远自迩,踔厉奋发——国奖获得者专访2022第九期之张佳钰

作者:陈敬昂 王瑞   时间:2022-12-12   点击数:

张佳钰,来自2019级统计学专业,国家奖学金两度获得者。曾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并获得二等奖,在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得过三等奖。被评为山东大学校级三好学生,2021数学学院自强之星,优秀共青团员,迎新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各项先进个人,取得过一等学业奖学金、社会服务类一等奖学金和研究创新类二等特长奖学金一系列奖项。

锲而不舍,勤能补拙

作为成绩优异的国奖获得者,张佳钰对学习有独特的心得和方法。对于课堂学习,她认为,提前预习课本知识,能有效提高上课效率。学习时要对知识有自己的思考,而不是一味的跟着老师走,这样才能对其有更深刻的理解,也能带来更多学习的乐趣,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谈及知识结构的把握,她说,要在对知识足够熟悉的基础上,自主整合和梳理知识框架,建立各章节之间的联系,这样才能对知识体系有更透彻全面的掌握,有了理解,我们便能更好地记忆定理和公式。不同专业课的学习方法,她认为也有所不同,例如数学分析需要通过适当的刷题来巩固对知识的掌握,而微分方程可以通过建立数学模型的方法分析其内在相似的逻辑。“大学学习最重要的不是学了多少专业知识,而是自主学习能力。”学会独立自主的思考,是张佳钰认为大学生应具备的基本素养。

拥抱精彩,辛而不悔

在丰富多元的校园生活中,张佳钰同样进行了多方面的尝试,她曾担任数学学院分管主席和班级学习委员,爱好滑雪、数独,加入了轮滑协会和数学建模协会。她认为学习与学生组织和活动并不冲突,某种程度上是相互补益的。学生组织的职务培养了她的责任意识和及时完成任务的习惯,同时因工作占用时间产生的紧迫感促使她提升学习效率,牺牲一部分玩乐时间弥补学习,生活过得繁忙但充满意义。学生组织还带给她许多学习之外的东西。她收获了工作和人际能力的提升,无论是面试还是奖学金的答辩,张佳钰都能从容镇定地应对。同时她结交了一群优秀可爱的朋友们,正是因为对这份情谊的珍视让她在学业最繁忙的大三依然选择留在学生会。最后张佳钰也认为要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考量,做好学习与生活的平衡,让二者相辅相成,在学习和生活上做到双优。

坚志勇为,纵缓毅行

张佳钰在大三上学期学习了随机分析后,确立了感兴趣的方向和读博的规划,现在也已经保研到清华大学。她说,自己并不属于天赋型学生,一道别人很容易想明白的题她可能要想很久,但勤奋和执着是可以弥补天赋的不足的。这点在她最难忘的学习经历上有着生动的体现,张佳钰说,她曾为一道泛函分析的题想了整整两天,在大三上学习如此紧张的阶段,与其为了这道题思考两天,肯定不如用这个时间去巩固其他的知识来得更有帮助。但她对独立解题的执着让她坚持去做,最终的成功解决也带给了她非凡的欢欣和雀跃。也正是因为她追求事物的努力和执着,让她在多方面收获了成果。

对于学弟妹们,张佳钰建议,在学习上,要掌握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的能力,有问题可以与老师多交流沟通,同时可以提前阅读外文书籍,培养和提升英文阅读的能力,因为很多拓展类的数学书籍都是以英文形式呈现的。而在面试和答辩时,要自信真诚,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有自己的节奏,才能有更好的效果。除此之外不要只顾于课本知识的学习,要注重知识面的拓展,适当参与组织和社团活动,提升综合素质,努力成为更优秀的人。

学姐寄语

天空不曾留下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优秀的能力,精彩的绽放,都需要背后长时间的默默努力和积淀。锲而不舍,勤能补拙,执着和勤奋不会让你走的更轻松,但会让你走的更坚定、更欢欣、更有希望。业精于勤,行成于思,愿学弟妹坚己志,晰前路,执毅行,相信最后,也必能在属于自己的天空展翅翱翔!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