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行远自迩,踔厉奋发——国奖获得者专访2022第八期之陈欣禾

作者:孔悦 刘莎莎   时间:2022-12-09   点击数:

陈欣禾,来自数学学院2021级1班,在校成绩优异,曾获山东大学学业一等奖学金、山东大学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校级优秀社会实践团队成员。

夯实基础,勤学苦练

作为成绩优异的国奖获得者,陈欣禾分享了自己在学习中的心得感悟。首先,她认为要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在学习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听不懂的知识点,这部分内容需要课后花时间去钻研,通过自主学习的方式将不懂的琢磨透彻。其次,基础一定要扎实,不能似懂非懂,她建议通过课后做题的方式巩固基础知识,听老师讲解概念和定理的证明只是学习的开始,后续需要自己不断的思考和练习去体会知识的运用。同时她也不建议过度刷题,做题在精不在多,把做的每一道题都分析到位、理解透彻,比盲目的题海战术要更有成效。

孜孜以求,提升自我

学习之余,陈欣禾也积极加入各种志愿者的行列。例如120周年校庆志愿活动、核酸检测志愿者等志愿活动,她的志愿时长累计达129小时。她认为丰富的课余活动不仅能够帮助她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创新创造能力,还能帮助她寻找兴趣爱好,增强自信心。对于如何平衡学习与课后活动,她指出,应该以学习为主,活动为辅。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合理规划时间,在学习之余充分抓取可以利用的碎片时间进行适当的社团工作和课外活动,让学习和活动相互补益,在学习中进步,在活动中成长。

劳逸结合,寸阴是惜

陈欣禾尤其注重作息的规律,她认为充足的睡眠是高效学习的关键。与其缩短睡眠时间来学习,不如提高学习时的专注度。因此,她建议学习时注重效率和方法,而不是一味追求学习时间。同时要学会合理安排生活,做好规划并严格地执行,专注地做好眼前的事,学的时候认真学,玩的时候放肆玩。不要在学习的时候总想着娱乐,也不要为在本该放松的时候玩感到愧疚。抱持劳逸结合、专注当下的态度和习惯,可以让我们的学习生活过得更充实和欢喜。

寄语

希望大家好好珍惜大学时光,充分利用大学里的资源,努力学习和实践自己的专业知识,多去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学会自愈,拒绝内耗,把握当下,不负青春!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