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2021-2022学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6-14   点击数:

各学生组织、各位同学: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带领广大青年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建团百年。现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2021-2022学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基本要求

(一)统筹安排,确保安全,强化疫情防控

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以迎接宣传党的二十大为重点,推动学生深入乡村振兴一线,走进基层、深入社会。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伟力,更加自觉地将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外出实践要就近就便,线下实践须驻地开展,若跨地市进行实践,须采取线上形式开展实践,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确保自身安全与身体健康,不到中高风险地区开展实践(中高风险地区学生采取线上形式开展实践),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要根据地方疫情形势动态调整工作部署,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与处置,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参加社会实践学生要认真阅读《山东大学学生实践团队成员须知》(附件2),所有涉及外出的学生需签署《山东大学2022年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个人安全须知》(附件3)。

(二)提前规划,提前准备,保障到位

学院将为学生个人申报、组织团队、申报项目提供接收单位、项目资源、教师指导、疫情防控指导、安全教育等各项保障。

(三)争取政策,整合资源,加大支持

学院将结合实际实施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资助计划,对申报校级立项的团队给予一定的配套经费支持。

(四)认真探索,注重转化,形成成果

学生应充分利用社会实践培育、完善创新创业项目,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基地作为社会实践育人环节中优势载体的作用,对能够形成典型性、示范性实践成果的单位或组织,与之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并建立山东大学社会实践基地。

(五)创新形式,注重联动,注意结合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今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要注重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师生可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开展,推动线下线上融合联动。

(六)坚持育人实效,从严从实开展

按照“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原则, 进一步严实作风,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要力求实效, 反对“形式主义”“摆拍走秀”;要深入实际,力戒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甚至观光旅游;要帮忙不添乱、增彩不增负。

三、实践题目

(一)学院立项选题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实践

2.理论政策宣讲类

3.劳动实践类

4.调研观察类

5.创新创业实践类

6.公益志愿服务类

7.文化艺术传播类

8.岗位实习见习类

详情请阅读附件4。

(二)学校专项选题(团队)

1.山东大学“青鸟计划”岗位实习暑期社会实践专项

本专项旨在根据《山东省“青鸟计划”实施方案》与《山东大学关于进一步推进“青鸟计划”工作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结合“返家乡”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引领山大青年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引导优秀山大学子感知齐鲁、成长成才,促进青年人才回鲁留鲁就业创业,实现“引凤还巢”,助力“招才引智”,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

http://www.youth.sdu.edu.cn/tz_content.jsp?urltype=news.NewsContentUrl&wbtreeid=1004&wbnewsid=6404

2.山东大学“希望小屋·山大担当”暑期社会实践专项

本专项旨在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厚植青年学子家国情怀,面向山东大学济南校本部、青岛校区全日制在校学生,联合山东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各学院志愿服务等组织,主要针对希望小屋贫困儿童开展帮扶,助力贫困儿童自立自理、快乐成长、全面发展。

http://www.youth.sdu.edu.cn/tz_content.jsp?urltype=news.NewsContentUrl&wbtreeid=1004&wbnewsid=6405

3.山东大学喜迎二十大青春宣讲团暨“牢记青春寄语”主题宣讲暑期社会实践专项

本专项旨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学习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开展主题宣讲活动。

http://www.youth.sdu.edu.cn/tz_content.jsp?urltype=news.NewsContentUrl&wbtreeid=1004&wbnewsid=6406

4.山东大学“服务山东·山大方案”硕博服务团暑期社会实践专项

本专项旨在抓住我校与山东省各地市特别是济南、德州、泰安、淄博四地市深化合作的契机,充分发挥一校三地办学、学科齐全的优势,聚力整合交叉学科背景,加强学校与各地市合作,集中利用跨领域优势资源,在山东大学研究生青年群体与一线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为山东在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粮食安全、文化传承、生态治理等方面遇到的问题提供行之有效的山大方案,助力山东加快现代化强省建设。

http://www.youth.sdu.edu.cn/tz_content.jsp?urltype=news.NewsContentUrl&wbtreeid=1004&wbnewsid=6407

5.山东大学“百队百场进社区”暑期社会实践专项

本专项旨在依托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将马克思主义先进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引领山大青年坚定文化自信,肩负青春使命,开展传统文化进社区、德治法治进社区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文化传播力,促进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优秀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http://www.youth.sdu.edu.cn/tz_content.jsp?urltype=news.NewsContentUrl&wbtreeid=1004&wbnewsid=6408

四、立项程序及材料报送

(一)前期策划及准备

学生自主与实践接收单位进行联络,可到学院开具介绍信,实践开展前取得实践接收单位接收证明(样件见附件6),无接收证明的团队不予立项结项。

(二)团队组织

每支社会实践团队人数为5-10人(不含指导教师、领队),专项团队见相关通知。每支团队必须配备一名指导教师,一名领队。

)团队命名

立项团队名称以“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团队名称”命名;校级学生组织、学生社团组织,请以“山东大学+学生组织名称+团队名称”命名。其中“团队名称”需体现实践地与实践主题,实践地为团队要前往的具体地区或企事业单位名称,省内:地级市+区/县/市,省外:省/市/自治区+地级市,省内如“赴青岛即墨”,省外如“赴河北邯郸”,企事业单位如“赴青岛海信集团”。举例:山东大学**学院“星动”赴济南市**集团关于大学生创业环境分析调研团。

)团队申报及审核

经申报并最终通过院级审核的团队需与《山东大学XX学院2022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组织情况统计表》(附件7)团队信息相对应。各校级专项团队会由校团委和相关负责单位进行档案存档。

)立项申请及评审

6月20日前,学院团委根据学生团队申报情况进行初审,组织有关专家对通过初审的申报材料进行评审,确定学院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组织团队的数量、去向和实践内容形式,将评审结果在学院内部公示。

)材料报送

1.报送内容

电子版(扫描版)报送内容:

所有立项团队要求真实、准确、完整填写《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资助申请书》(样表见附件9)、《团队立项活动策划书》、《山东大学XX学院2022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组织情况统计表》(附件7),于2022年6月18日前发送至邮箱mathtw@sina.com。

五、实践开展与后期总结

)项目实施

各实践团队和实践实习学生应严格在放假后至下个学期开学前2周的时间段内进行实践,结合活动规划、工作计划、日程安排,联系接收单位或社会实践基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各实践团队在实践过程中,应做好相关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积极进行宣传投稿,并定期整理社会实践活动成果与总结。校团委会在暑期社会实践期间征集各团队实践成果,表现优异、成果显著的团队,将在结项答辩中予以重要考量。

)实践结项

9月中旬,新学年开学后,立项团队结合2021-2022学年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交流总结及评比表彰的各项要求,填写《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资助结题书》(样表见附件10),并提交立项结题报告(包括活动总结、专题调研报告或社会调查报告、团队成员个人小结及取得的实践成果辅助证明材料等)。学院在审核书面材料的基础上,举办结项答辩会,评定结题成绩,同时结项团队参加年度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评比。

)总结交流

10月中下旬,学校将举办社会实践主题交流会,总结与回顾2021-2022学年社会实践优秀成果,请各实践团队做好准备工作,注意收集与整理视频和图像资料。同时请各团队积极参加团中央、团省委相关评选、交流活动。

立项团队队长加入以下联络群。

数学学院团委

2022年6月14日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