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山东大学第二十二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4-25   点击数:

各位同学: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党【2018】41号)文件要求,切实加强和推进育心与育德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普及和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营造充满人文关怀的校园环境,促进学生自我成长,配合学校开展山东大学第二十二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立心立人·乐家致公

二、活动时间

2022年4月18日—6月18日

三、活动对象

数学学院全体在校学生

四、活动内容

1、"我的心‘晴’故事”心理健康征文比赛

活动主题:我家的“人世间”

展现当代大学生积极健康的精神风貌,围绕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身边发生的故事,讲述个人与国家共命运、与时代同发展的成长历程。通过个人心理成长体验,聚焦抗逆成长、阳光健康心态,讲述心灵成长感悟、体会,用自己的力量鼓舞他人,展现心理健康能量。(详见附件1)

征文提交截止时间:2022年5月13日16:30前;参赛选手请将征文发至xsh21_shqy@163.com,邮件主题以及附件命名格式,统一为“征文+学院+年级+姓名+学号+联系方式”,例如“征文-xx学院xx级xxx 18618618666”

2、“心灵绿洲”心理咨询室开放日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称心理中心)将通过VR技术实现心理中心功能室的线上开放,通过语音及文字导览,使广大师生能够不受限制、更为便捷地走进心理中心,了解心理中心的职能及提供的心理服务。线下咨询室向学生开放,以学院为单位预约申请,组织学生到各校区心理中心参观(人数限定30人以内/次),了解心理中心工作定位和理念、心理咨询相关知识、特色活动及服务,对学生开展教育宣传,让学生在进一步了解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的基础上,提高心理健康意识。

3、优秀心理委员评选

在全校心理委员队伍中树榜样、立典型,广泛传播优秀心理委员的先进经验和工作案例,激发心理委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促进全校心理委员队伍建设。(详见附件2)

评选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树立并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

(2)遵循“真爱关怀,朋辈支持”的宗旨,以“沟通快乐,愉悦身心,服务同学,助人自助”为核心理念。

(3)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热爱集体,团结同学;有优秀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文明行为,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遵守公民道德规范,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和学校规章制度,成绩优良,在校期间无任何违法、违纪行为。

(4)担任班级心理委员一年以上且目前仍在任职,积极参与和组织各项心理活动,配合学校和学院开展心理工作,取得较好效果。

(5)积极参与学校和学院举办的心理委员培训及技能比赛。

(6)定期与班级同学交流,了解同学的基本心理情况,主动开展工作,帮助有需要的同学。

请符合以上条件的申请同学于4月28日中午12点之前将附件2中的审批表纸质版、电子版交至各年级辅导员处。

4、朋辈辅导技能大赛

面向全校心理委员举办朋辈辅导技能大赛,使心理委员于赛中学,增加心理学知识储备。比赛以学院为单位进行,通过个人赛、团体赛等多种形式检验心理委员前期培训成果、增强获取心理知识动力、提高班级心理工作能力,展现心理委员风采。(详见附件3、4)

参赛对象:2021级心理委员、宿舍长。

比赛形式:我院将组织一支5人队伍参加比赛,2021级心理委员不足5人的学院可选派宿舍长参加,参赛选手以个体形式答题。答题结束后,以个体和团体两种方式计算分数,团体分数以学院为单位进行计算。

5、“用'心'战'疫'”心理主题班会

按照《关于做好当前疫情形势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鲁教疫控组字〔2022〕18号)文件要求,疫情期间,全校各班级每两周召开一次线上“用'心'战'疫'”心理主题班会,鼓励学生分享、讨论个人学习心得和心情小故事,传递积极力量。

6、“爱在身边”校园义诊

邀请精神卫生专家走进山大校园开展义诊,为学生现场答疑解惑,提供近距离专家服务,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视疫情防控情况,择期开展。

数学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2年4月25日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