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乡践计划”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5-24   点击数:

各位同学: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大青年中入脑入心见行动,鼓励在校学生用知识促进家乡发展,贡献山大学子的青春力量,结合上一年度“新知青 新家乡”社会实践专项推进情况,我校拟开展2018-2019年度“乡践计划”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搭建青年学子建功新时代的广阔平台,现将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实践内容与相关要求

聚焦家乡发展的切实需求,开展支教支农、政策宣讲、科技推广、支医助困、硕博服务、岗位体验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和调研实践活动,主要内容包括:

1、支教支农类:协助家乡教育部门、农业部门等开展支教支农志愿服务活动,开展青少年开展课业辅导、亲情陪伴、心理疏导等活动,并在乡村建设中运用所学知识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如本年度山东大学已招募完毕并即将前往确山县开展的素质拓展“梦想夏令营”活动,由在校大学生组成“梦想导师”志愿者团队与当地中小学生结伴帮扶,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申报该类的实践团队可关注并以该活动为思路,开展支教支农服务家乡的实践活动。

2、政策宣讲类: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和政府扶贫保障政策等主题,回到家乡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活动。

3、科技推广类:了解家乡技术运用现状,结合当地技术特点,发挥专业特色优势并运用到实际,给家乡带来切实可行的技术方案或切实有益的理论讲解。可开展互联网科普讲座及先进技术推广、生产实践指导等服务活动。

4、支医助困类:走访家乡因家庭成员残疾、重病、突发意外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家庭或个人,大力支持家乡医疗站建设,开展健康普查、疾病防治普及、卫生知识普及等活动。关注留守儿童并开展学业辅导、亲情相伴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实践,扶危助困。

5、硕博服务类:学生结合自身专业知识、课题研究,去往基层村镇调研经济、社会、文化、环境、教育等方面一项或多项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建议,形成一份兼具专业性与可行性的高水平报告或论文,本类别限硕士、博士研究生组队申报

6、岗位体验类:与实践地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并根据当地的实际岗位需求,担任岗位并投身家乡建设,学生党员、团员可兼任当地团干部,共同建设美丽宜居家乡。

二、团队项目要求

1、参与“乡践计划”专项的社会实践项目,须按照“有主题、有重点、有项目、有队伍”的工作要求,结合专业所学知识开展支教支农、政策宣讲、科技推广、支医助困、硕博服务、岗位体验六类实践活动,将实践计划落到实处,申报项目须在“乡践计划”六大类别的某一或多个方向形成具有实效性、创新性的成果。

2、支教支农、政策宣讲、科技推广、支医助困、硕博服务类由学生自行组队,申报团队需填写《2019年“乡践计划”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团队申报表》(附件1),以队长所在学院为准进行申报。以上类别的申报团队需经过学院严格审核选拔,最终在五个类别的所有申报团队中推荐一支(仅限一支)团队代表学院进入“乡践计划”校级专项。

3、岗位体验类项目需依托学院或培养单位进行申报,一方面可以由学院对接团市委,确定岗位及名额后组织学生申报;另一方面也可以由学生自行联系家乡企事业等单位,并征得学院的同意后方可申报。岗位体验队伍依托学院形成“一个学院一支队伍”模式,以“XX学院-XX岗位体验队”命名,队伍内部可形成不同分队前往不同地区家乡进行实践。申报学生填写《2019年“乡践计划”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岗位体验类申报表》(附件3)交学院审核,留档备查,不必上交。学院根据对接单位岗位需求进行分配并组建团队后,按《山东大学XX学院“乡践计划”实践服务团队申报信息汇总表》(附件2)中“岗位体验”类具体要求认真进行填写。

三、团队申报

1、团队申报条件

(1)本专项面向山东大学全体在校生,鼓励学生跨学院组队,借助学科交叉优势,更好地建功新时代。跨学院组队的学生队伍立项学院以队长所在学院为准。

(2)团队须制定明确具体的服务项目实施方案,实施计划书中的项目方案以及登记表其他内容将作为团队是否入选的主要依据。与实践地有一年以上合作关系、连续开展实践活动的队伍优先入选。

(3)参与支教支农、政策宣讲、科技推广、支医助困、硕博服务、岗位体验的团队每个团队均须保证服务时间不少于15天,指导教师可由辅导员、学院老师担任。其中,支教支农、政策宣讲、科技推广、支医助困、硕博服务类团队学生人数为5-8人;岗位体验团队为学院单位团队,学生人数不设上限。

2、团队申报要求

团队需根据实践目的地填写相关材料,各学院团委根据团队申报条件和项目初步方案制定情况等,审核选拔确定最终入选团队,并将所选团队报送校团委。经学院审核未入选的团队可按学院普通立项开展活动,并进行拓展培养系统申报。

3、团队申报注意事项

校团委将积极与山东省各团市委联系,为山大学子搭建实践平台,对接团市委会进行调查并将实践帮扶村名单进行公布,各团队可主动联系实践地并进行项目申报。所选实践基地为“千村行动”帮扶村名单内的团队将自然入选本年度“三下乡·千村行动”队列。

四、时间安排

1、实践活动准备与开展(5月中旬-9月初)

第一阶段:确定实践地,报送材料并备案(5月中旬-6月上旬)

各团队与实践地建立联系,确定合作关系,同时积极联系实践基地,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和完善实施方案,形成实践服务项目实施计划书(包括项目实施进度、阶段性目标、总体目标等)。计划书与其他申报材料一并上交,由校团委审核并于6月上旬确定入选实践服务团队。

第二阶段:实践活动开展(7月初-9月初)

各入选实践服务团队按具体要求与前期规划赴实践地组织开展各项实践活动,要求对实践活动过程以照片、视频等形式进行记录,在实践活动结束后与实践报告一并上交。该阶段结束后,要求以团队为单位撰写一份实践报告,以实事求是的原则准确、深入地记录执行过程、项目成果与收获感悟。

2、实践活动评选表彰(10月)

专项行动结束后,“乡践计划”的每支队伍需带回实践地开具的实践服务时长证明信(附件4)作为支撑材料之一,证明信中队员需与结项材料中人员对应并加盖村委公章,不得手写团省委和校团委将根据各团队的实践过程、实践总结及答辩情况,对“乡践计划”中学院定额推荐团队中部分团队进行省优表彰和校优表彰。具体工作详见后续通知。

五、申报材料提交

请申报团队填写《2019年“乡践计划”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团队申报表》(附件1)、《山东大学XX学院“乡践计划”实践服务团队申报信息汇总表》(附件2)及团队实践服务项目实施计划书(模板自定,岗位体验类无需提交)以“2019年乡践计划申报材料”命名,于6月4日早8:00前打包发送至邮箱:mathtw@sina.com,纸质版材料无需提交。

如有问题,请于工作时间联系各年级辅导员。、

附件1:2019年“乡践计划”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团队申报表.docx

附件2:2019年XX学院“乡践计划”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团队申报信息汇总表.xlsx

附件3:2019年“乡践计划”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岗位体验类申报表.docx

附件4:“乡践计划”证明信模板.docx

数学学院团委

2019年5月24日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