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务信息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术精神,家国情怀|数学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院级立项答辩圆满完成

作者:蔡诗雨   时间:2020-06-16   点击数:

6月13日,数学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院级立项答辩会在线顺利举行,数学学院副院长王光辉教授等6位评委参加了本次答辩会。

本次数学学院院级科创立项共有15个大学生科创团队提交申请,学生主要来自本科一、二、三年级,共68人参与组队。其中团队负责人均来自数学学院,团队成员包括数学、软件、网络空间安全、能源与动力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学院学生。每个团队的答辩时间共10分钟,其中项目汇报5分钟,答辩与评委点评5分钟。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精彩答辩,最终确定了一等6项,二等9项。答辩会同时确定了校级科技创新项目推荐名单。

从本次科创立项的题目来看,有最新的热门社会问题,如“基于元胞自动机的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研究”、“‘原油宝’中的期权新稳健定价与编码技术”、“农村留守儿童个人教育发展情况的探究和实证分析”、“融资业务压力测试的客户预判模型”等,有近年来的研究热点,如“基于图与网络的对应症状中药配伍算法研究”、 “深度学习中正则化理论的研究与应用”、“多语言沟通中语音识别应用”、“基于LSTM神经网络及灰色系统理论对空气质量的预测模型”、“光学相干层析图像高反射点检测”、“实现电机同步的网络化PID控制”等,有基于兴趣的纯数学问题,如“随机矩阵中的集中不等式”、“高尔顿板的模型及其推广”等,也有为夯实基础、开阔视野而开展的读书学习班,如“以计量经济学为主的金融数学读书班”等。选题类型多样,贴近社会热点,应用价值较高,充分展现出当代大学生既有“善其身”的钻研精神,又有“济天下”的家国情怀,体现出了一种积极向上的时代精神风貌。

为了鼓励我院本科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数学学院从导师、题目、经费、宣传等几个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本次院级科创立项类型包括但不仅限于理论研究型、应用实践型和读书学习型。通过此次活动,为校级科创立项的动员和选拔提供了有力支撑。

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目的是营造大学生积极从事科技创新活动的浓厚氛围,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探索意识和实践能力,发现和扶持一批有创新潜质和研究能力的优秀人才。

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分为调研选题、立项申请、项目研究、结题汇报等几个环节。学生在导师指导下,通过为期一年的科创活动,可以了解科学研究前沿,积累专业知识,开拓学术视野。学生通过参与基本的科研训练,可以了解典型的科研流程与常见的科研方法,初步掌握学术论文写作技巧,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对后续的毕业设计、升学深造和工作发展都有好处。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是学生非常宝贵的一次科研锻炼机会,同时也是数学学科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