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守正创新 薪火相传 数学学院与山大辅仁学校联合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作者:丁圣男、郑兆苹   时间:2021-05-20   点击数:

5月18日,山东大学数学院党委与辅仁学校党总支组成联合学习小组,共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的重要回信精神,深刻领会回信的思想要义。数学学院党委书记王光辉、副书记王苗雨、专职组织员崔玉红、博士生导师王明强教授、学生党员代表丁圣男,山大辅仁学校党总支书记、执行校长郑廷伟和总支成员,共同参加联合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体现了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对山大的亲切关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大家深受鼓舞激励,深感责任重大。大家表示,一定深刻领悟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勇担重任、坚守初心,引领创新,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践行为师生办实事,服务和建设好山大基础教育。与会成员围绕数学文化引领、师资培训、学生培养、课程研发和改革,中学生“走进山大”等合作展开热烈的讨论,制定了初步的路线图和日程表。本次联合学习活动开启了大学与中小学携手共建的新里程,王光辉还向辅仁学校赠送了学院参编的数学科普刊物《数学文化》。

联合学习后,博士生导师、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王明强教授做客辅仁学校大家讲堂,为初中生做《数学与密码学》的科普讲座。他以生动有趣的语言简要介绍了密码在国家安全、军事、通讯、电子商务中的应用;通过历史上著名的密码学重大事件回顾密码学的发展进程;通过重要密码算法实例介绍数学问题在密码算法中的应用;通过形象的实例介绍密钥交换、多方安全计算、零知识证明的基本思想,展望了未来能抵抗量子计算机攻击的密码算法研究进展,并简要回顾了山大密码学研究起源和历史。报告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山大辅仁学校300名师生在现场听取报告,另有部分师生在分会场视频聆听了报告。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基础研究。作为科技创新之源,基础研究关乎我国源头创新能力和国际科技竞争力的提升,决定着世界科技强国建设进程,其中数学基础研究是重中之重。基础研究要从娃娃抓起,守正创新,薪火相传。数学学院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好事相结合,与弘扬科学家精神奖掖后学相结合,坚守初心,砥砺前行,积极回答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时代之问”。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