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双学位 / 正文

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辅修学士学位培养方案

作者:许玉铭   时间:2024-04-17   点击数:

一、 专业简介

  金融数学是近年来蓬勃发展的新兴综合学科,在国内外受到高度重视。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辅修学士学位)由数学学院开设,是依托数学学院金融数学的特色和师资优势、立足学科交叉融合培养的人才培养创新模式。通过对数学基础、现代金融理论、经济管理等方面的教学和实践,培养具有熟练数据分析能力、能够对金融活动进行定量分析和科学预测的复合型专业人才。毕业学生可到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机构、信托机构等金融部门和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各类公司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相关专业研究生学位或出国留学。

二、 培养目标

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辅修学士学位)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服务意识,富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人格健全,身心健康,具有熟练数据分析能力、能够对金融活动进行定量分析和科学预测的复合型专业人才。使学生掌握概率论、数理统计、微分方程等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现代金融理论、经济、管理等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金融经济素养;使学生能利用数学模型和软件进行相关的数据分析与处理、金融分析与研究,具有较强的金融工程实践能力;使学生能够综合运用各种数学的、工程的和信息技术的方法,对金融产品进行设计、开发和实施操作,成为优秀的金融与数学复合型专业人才。

  三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1:掌握基本的数学理论知识和数学思想方法,能运用数学知识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具备良好的数学素养。

  毕业要求2:掌握基本的金融学、金融数学、金融工程和金融管理知识,能运用金融数学、金融工程相关理论分析和处理问题,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良好的金融    经济素养。

  毕业要求3:具有处理银行、证券、保险等业务的基本能力,能胜任金融工程相关领域的工作。

  毕业要求4:能够操作并综合运用各种金融工具,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和创新精神。


三、 核心课程

必修核心课程包括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会计学、宏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金融数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工    程学、金融投资学、应用统计方法、保险精算等。


四、 毕业学分 71学分。


五、 修业年限 3年。

六、 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

七、 课程设置清单(见下表)


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专业(双学位)课程设置及学时分配表[总表]

课程类别

课程号

总学时

分配

考核方式

开设学期

Notes

学科基础平台课程

sd00921230

数学分析(1)(2

11

176





1,2


sd00920490

高等代数(1)(2

9

144





1,2


sd00920420

概率论

4

64





1


sd00920150

常微分方程

4

64





3


sd00920380

复变函数

4

64





4


32








专业必修课程

sd00932600

宏观经济学

3

48





1


sd00930910

金融数学

4

64





4


sd00930780

会计学

3

48





1


sd00232590

计量经济学

3

48





4


sd00932570

货币银行学

3

48





3


sd00932630

金融投资学

3

48





6


sd00931960

应用统计方法

3

48





5


sd00930090

保险精算

4

64





6


sd00932580

金融工程学

3

48





5


sd00921200

数理统计

3

48





4


32









sd00932380

毕业论文(设计)

6

6





8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