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数学学院2020年招生指南

作者:   时间:2020-05-21   点击数:

 

一、学院纵览

在拥有近百年建院历史的山东大学数学学院,著名数学家黄际遇、潘承洞、彭实戈、王小云等先后在此执教,夏道行、郭雷、文兰、张继平等院士先后从这里攀上科学的高峰,成为各自领域的杰出人才,是学院杰出校友的代表。

2017年,山东大学数学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在国家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山东大学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的数学学科均名列A+。山大数学在ESI排名持续进入全球前1%,学科拥有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数据科学研究院、国家山东应用数学中心等人才培养基地和研究平台。

数学学院拥有一批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99人,其中教授45人、副教授44人。学科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5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名、中组部“万人计划”3名、 “四青”等国家级青年人才共5名、泰山学者7名、国家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名、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名、国家级优秀教师1名、山东省教学名师3名。同时拥有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2个,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个。

数学学科历史上先后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4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70余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5项,其它教学成果奖30余项;承担了国家重大基础科研项目和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和省部级项目近300项。

近年来,数学学院将牢牢把握国家“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机遇,秉承山东大学“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践行“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凝聚国际知名学者,培养为数学文明和经济金融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领军型优秀人才,努力创建“国际领先、世界一流”的数学一流学科。

二、专业介绍

学院按照数学类招生,下设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统计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等专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十分重视学生数学基础知识和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注重创造性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为培养高级数学专业人才打好坚实基础。经过系统学习,学生初步具备在基础数学或应用数学某个方向从事当代学术前沿问题研究的能力。毕业后学生能从事数学及相关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专业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设立的一个新的专业,以培养复合型、应用型金融人才为目标。经过大学四年的系统学习,学生成为具备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扎实的金融数学、金融工程和金融管理知识的专业人才,能够运用金融工具和数量分析方法解决金融实务问题。毕业后可以在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等金融部门从事财务、理财、风险管理等工作,也可在教育、科研部门从事教学、科研等工作。

统计学专业重视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统计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通过对本专业系统的学习,学生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分析数据,毕业后能够在企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数据分析、信息提取,进行推断、预测和决策。同时本专业也为科研教育部门培养从事统计学研究和教学的专门人才。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注重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研究提供理论基础。该专业下设计算数学、运筹学和控制论三个方向,深厚的数学基础和多学科交叉应用的教育背景使得毕业生在深造和就业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毕业生既可以从事数学理论、数学与学科交叉应用研究,也可以转入计算机、信息、大数据、人工智能、经济、管理、控制、生命科学等专业从事科学研究,还可以到院校、党政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管理工作,或者到银行、证券投资公司、保险公司、互联网公司等从事开发、运营和管理等工作。

三、特色培养

国家数学基地班:华罗庚班(潘承洞班)

1991年起山东大学数学学院成为国家首批建立的五个“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之一,并以曾任山东大学校长、著名数学家、教育家潘承洞先生的名字命名为“潘承洞班”。2010年,山东大学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签署协议,为该班配备双方的优秀师资力量,联合培养精英人才,并冠名为“华罗庚班”。该班目前保送研究生率约为60%。

校级人才培养基地班:彭实戈班

彭实戈班是山东大学为整合数学学院和经济学院的学科优势、师资力量、教学资源和条件,打破原有学科、专业界限,培养跨学科交叉型金融人才的一个校级本科人才培养基地。彭实戈班每年招生30名左右,从数学学院和经济学院录取的新生中各选拔15名组成。

四、就业去向

由于数学专业的特殊性,读研深造一直是本科毕业生的主要去向。数学学科作为一个基础学科,在升学深造中,学生可跨学科至经济、管理、医学、生命、环境等多个学科,在继续深造方面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

每年约45%左右的毕业生到中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高校深造,约15%的毕业生到牛津大学、威斯康星大学等海外著名高校就读。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