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数学学院举办“导学思政下午茶——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如何做好一名研究生”

作者:杨心怡   时间:2022-10-02   点击数:

为引领全体硕士、博士研究生新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山大基因,提升科研素养,促进全面发展,山东大学数学学院于2022年9月28日晚在腾讯会议举办了“导学思政下午茶——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如何做好一名研究生”。本次报告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主讲,山东大学副校长刘建亚主持,数学学院党委书记王光辉出席,数学学院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

报告聚焦研究生新生们关心的论文、科研、导师等话题,回答了“如何写好学术论文”、“如何做出优秀的学术报告”、“如何处理好与导师的关系”等问题,并明确提出要做好研究生学习的时间规划,把握好重要的时间节点,加强与导师、学院的沟通交流。

“论文写作”是每名研究生关注的重点,报告详细介绍了“论文选题”、“论文创新”、“论文撰写”等重要内容,涵盖了论文写作过程的方方面面,同时,报告详细阐述了研究生阶段的基本任务以及影响研究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因素,并通过分享杰出校友的事迹和经验,让22级研究生从中学习他们的处事方式与科研态度。袁亚湘院士在报告中指出,本科生到研究生是一个从学习到研究的转变过程,要不断探索,努力挖掘研究领域的创新点。报告还针对同学们普遍关心的“如何提高科研能力”“如何做好就业工作”等问题,提供了学习思路和重要参考。

在交流互动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袁亚湘院士结合自身经历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袁亚湘院士指出,研究生阶段是认识自我之旅,发现自我之长,设计自我之路的关键时期,希望同学们厚植家国情,弘扬山大精神,勇攀科研高峰,在研究生阶段取得丰硕成果!

数学学院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邀请院士上好开学第一课,对于深化导学思政研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意义。此次报告,进一步坚定了学生的理想信念,为同学们更好地传承山大文化基因,奠定了基础。下一步,学院党委将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充分利用学术资源,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