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数学学院成功举办2022国际暑期学校《组合前沿》

作者:常帆,栾炳钰   时间:2022-08-16   点击数:

为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促进学术交流,山东大学数学学院与韩国基础科学研究院极值与概率组合组于2022年8月1日至6日成功举办“2022国际暑期学校《组合前沿》”。本次暑期学校秉承“精品化、国际化、创新型、开放式”的理念,采用线上教学模式,吸引了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以及来自韩国、法国、英国、美国等国家的青年学者、学生共500余人参加。

本次暑期课程由山东大学数学学院王光辉教授主持,由韩国基础科学研究院(IBS)首席科学家Hong Liu和韩国科学技术院(KAIST)助理教授Jaehoon Kim以及来自韩国基础科学研究院(IBS )青年研究员Jinha Kim、韩国光州科技大学(GIST)青年研究员Minki Kim担任主讲人。

《Combinatorial Convexity》承接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国际化课程《离散几何》,内容涉及经典的Radon/Carathéodory/Helly定理至抽象的凸性空间的推广和Colorful Helly/Fractional Helly定理等,环环相扣,层层推进,为我们呈现了凸性空间的种种优美性质。《Introduction to expanders》延续2021年暑期学校内容,介绍谱图理论与代数expander与其他数学分支的联系,包括图的拉普拉斯算子及应用、非正则图的随机游走、interlacing方法等。Jinha Kim和Minki Kim一起为我们带来了拓扑组合学的精彩内容,他们以Brouwer不动点定理/Sperner引理/KKM定理三个拓扑组合工具为基础,介绍了拓扑Helly定理、(p,q)定理、Colorful KKM定理等。

四位老师均以自己独特的授课方式将课程内容及学术前沿知识生动地呈现给参会师生,授课条理清晰、深入浅出,对师生们的疑惑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鉴于暑期学校采用线上授课方式进行,本次课程充分利用了线上群交流,及时共享资源,答疑解惑。同时为方便因时间冲突不能参与的师生,此次课程进行了录制并及时地将视频剪辑上传到网站上方便大家学习。

暑期学校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通过本次暑期课程的学习,同学们夯实了专业知识,开阔了学术视野,为以后的科学研究打下了基础。这是山东大学数学学院第5次承办组合数学相关暑期学校。山东大学数学院打造“Extremal Combinatorics”国际化课程,暑期学校、“Frontier in Combinatorics”暑期学校、“Developments in Combinatorics”国际研讨会三大品牌,积极探索组合数学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新模式。

课程主页:https://www.ibs.re.kr/ecopro/summer-school-2022/

录屏地址:【ECOPRO-SDU的个人空间-哔哩哔哩】https://b23.tv/YSPgakv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