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数学学院实施“领航计划”:创新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模式

作者:张志越   时间:2022-01-15   点击数: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数学学院提出实施“领航计划”,利用寒暑假开设系列提升课程。2022年寒假期间共设置三期课程,分别邀请来自中国科学院、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奥本大学的专家学者,面向一校三地500余名学生,线上讲授伽罗瓦理论、图论和拓扑数据分析。“领航计划”实施以来,在提高学生科研能力、拓宽学生学术视野方面获得师生一致好评,初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山大模式的数学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新模式。

一、深化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强化人才培养“力度”

数学学院“领航计划”根据学生需求及师资情况,开设不包含在学院培养计划中的拓展提升类课程,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为有意向参与提升课程且有一定相关基础知识的学生讲授数学学科理论知识和前沿热点,培养学生的求知兴趣,夯实学生的理论根基。同时,注重创新“领航计划”学习方式,线上线下授课相结合,采取自主开放学习的模式,最大程度地激发学生自助参与提升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学习的实效性、感染力,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深化国际合作、促进科教融合,拓展人才培养“深度”

通过实施“领航计划”,数学学院不断提高与海外高校在教育教学、学术交流、科研合作等方面的合作力度,积极探索基础学科国际交流合作新模式、新路径,为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扎实学识的新时代数学人才奠定坚实基础。同时,数学学院以实施“领航计划”为契机,将研究人员的教学动力与学生的科研需求相结合,充分发挥学院科教队伍和科研平台的优势,让学生直接参与研究项目,在强化基础理论训练的基础上,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的研究项目中,激发学生的创新活力,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

三、完善激励举措、实施一体化发展,彰显人才培养“温度”

数学学院牢固树立“一盘棋”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一校三地一体化发展战略,统筹威海校区数学与统计学院、青岛校区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等,扩大“领航计划”的覆盖面,凝聚数学学科发展力量。同时,学院不断完善“领航计划”激励举措,对完成每期课程学习的学生,发放课程参与证书;对于完成课程学习并有进一步学习需求的学生,开设线下讨论班,进行学术研讨活动;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将根据学习时间记录拓展培养计划“学术活动”学分或记录志愿服务时长;对完成每期课程全部学习内容的同学,在学生综合评价中给予加分。

下一步,数学学院将继续深入实施“领航计划”,进一步完善课程设置,鼓励更多学生参与深度学习,选修更具挑战性的荣誉课程并积极参与创新实践,发现并培养一批在本科阶段拥有浓厚学术兴趣和杰出学术潜质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培养,为新时代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播种火种,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思想高地奠定良好的人才基础。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