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马方裕:坚定目标,砥砺奋进——优秀毕业生专访

作者:   时间:2022-05-27   点击数:

基本信息:

马方裕

2019级硕士二班班长

基础数学专业

中共党员

获奖情况:

2019.09山东大学 研究生优秀生源奖励基金三等奖

2020.05山东大学2019年度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先进个人

2020.05山东大学2019年优秀共青团员

2020.10山东大学 数学学院优秀研究生干部

2021.05山东大学 山东大学2020年优秀共青团员

2019.11山东大学 第十六届“研究生院杯”篮球赛“优胜奖”

2020.11山东大学 第十七届“研究生院杯”篮球赛“一等奖”

2021.11山东大学 第十八届“研究生院杯”篮球赛“二等奖”

专访:

和马方裕学长聊天,就能感受到学长的沉稳成熟。

和许多同学一样,学长认为研究生的学习压力相对较大,再加上任职班长、组织委员等工作确实不轻松,但学会平衡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也是学长两年多研究生生涯中很重要的收获之一,也成就了学长丰富的研究生经历。学长比较喜欢运动,所以每当心态出现问题的时候,就去打打篮球、羽毛球,或者去跑跑步,当出完一身汗,消极情绪立刻就没有了,然后再平和地处理出现的问题,就会事半功倍。

在学长的研究生生涯中,赵立璐老师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在学长眼里,赵立璐老师非常优秀、聪明,每次跟导师见面谈话除了能收获知识,还非常减压,因为导师会很幽默地问学长最近的情况,某天突然问学长“听说你乒乓球打得不错,晚上一块打打不”,可爱、学识渊博、专业能力超强,是学长对赵立璐老师的描述。学长也非常感谢赵立璐老师给予他的帮助与关怀。

学长目标坚定,有着清晰的头脑。

谈及职业规划,学长在本科以及研究生的假期,就已经去辅导机构开始教课,然后也会做一些家教,学长当时就有了做老师的想法。“其实还是很想读博冲击一下高校教师的,但是发现自己科研能力不够,所以硕士毕业去做中学老师,不过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的教学水平、方法和态度都是非常好的,能进入集团还是非常满意的。”对自己有明确的认知,并为之而努力,学长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明了这一点。

马方裕学长认为职业选择非常建议看自己的性格和一些能力,有些人可能打球好而得到提拔,所以培养一项爱好还是很重要的。学长也提到在职业选择的时候人脉也很重要,跟信息消息灵通的人多交流,跟导师和专业老师多沟通会有很大帮助。学长也希望学弟学妹们一定要找准自己的定位,不要跟风,不要盲信,做最适合自己的打算。

优秀毕业生寄语:

山东大学汇聚了五湖四海优秀的人,学妹学弟们一定要好好利用这里的资源,提升自己的能力水平、专业水平,相信山东大学一定会在大家的努力下再创辉煌!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652  院长信箱:sxyuanzhang@sdu.edu.cn

Copyright@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微信公众号